安全管理网

运行中清理导向滚筒轴上的缠绕物导致输送带挤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0年1月6日16:00左右,某矿机电三队职工王某在处理该矿井下11070机巷一部带式输送机头导向滚筒轴上的缠绕物时不慎被皮带挤伤右臂,造成其右上臂皮肤脱套伤、右手手腕骨折。

一、事故经过

2010年1月6日5:20,由机电三队值班干部李某主持召开早八点班前会,会上值班干部通报了当天队干部下井查出的隐患,然后要求当班人员认真清理本班卫生段及岗位卫生。队长、书记分别对当前工作进行了安排及补充并要求认真排查隐患,做好“五优”矿井验收准备工作。当天16:00左右当班班长王某、一部带式输送机司机王某及当班组长王某在一部带式输送机机头处检修完滤煤器后,联系一部带式输送机司机王某,让其将输送带开起来。输送带运转后,组长王某看到机头导向滚筒轴上有缠绕物,于是王某在输送带未停止运转的情况下用手去拽滚筒轴上的缠绕物,由于滚筒轴高速运转,将王某右手带入并挤在滚筒上,造成王某右上臂皮肤脱套伤、右手手腕骨折。

二、事故原因

当班组长王某自主保安意识差,违章作业,在没有停带式输送机的情况下处理缠绕在导向滚筒轴上的异物,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机电三队进一步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杜绝违章作业。

2.重新贯彻各种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严禁带式输送机运行时处理隐患,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3.进一步加强职工“手指口述”操作法的落实工作,做好自主保安工作。

四、启示

事故与违章是一对孪生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