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停车信号失效导致乘坐无极绳绞车人员挤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2年7月9日1:30,某矿使用无极绳绞车运料期间,由于停车开关失效,导致违规乘坐在绞车上的跟车信号工高某被挤伤。

一、事故经过

2012年7月9日1:30,某矿21100风巷无极绳梭车拉着两车高压油管向21100风巷里段运送,当梭车行至风巷1000m左右处,距目的地(泵站列车变压器位置)5m左右时,当班跟车信号工高某看见变压器上盘有一根电缆,遂立即摁停车按钮,但绞车未停,高某随即向喊话器喊话停车,在喊话的过程中绞车的突出部位瞬间与泵站列车变压器外端的突出部位发生撞击,车停止。因距离短、绞车速度高,高某躲闪不及被挤压在梭车和变压器之间微凹部分(巷道上帮侧),身体半躺在梭车上。

二、事故原因

1.职工高某、李某安全意识差,违规乘坐无极绳绞车,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综掘一队管理不到位,对职工的安全教育不到位,现场管理不到位,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现场隐患排查不到位,未严格执行隐患排查制度,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经调查核实,21100风巷无极绳绞车喊话打点器曾经出现过在1000m处摁停车按钮不停车、装置不灵敏现象,但综掘一队区队隐患排查台账上未出现过此条隐患且副科级以上干部在井口安全信息站隐患排查台账上也未发现,以致此条隐患长期存在。

4.职工高某、李某自主保安意识差,互保、联保不到位,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又一重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培训,强化安全管理,杜绝违章作业,杜绝人员违规乘坐绞车。

2.加强无极绳绞车的管理,检查、检修到位,确保声光信号、喊话打点装置灵敏可靠。

3.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岗位作业人员做好自保、互保工作,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4.加强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认真对待,按照“五定四签字”的原则及时整改,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的,不完好、不安全严禁运行。

四、启示

事故的发生总在一瞬间,而导火索全在一系列违章链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