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目处理轨道上障碍物被撞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0年12月2日13:20,某建井处第三项目部在瓦斯专回下山巷道施工时,耙斗装载机司机马某自己打点要车后,发现耙斗装载机后支腿处道心内有障碍物,在没有打停车信号的情况下违章清理支腿处障碍物,被运行过来的矿车挤伤头部致死。

一、事故经过

第三项目部承担施工情况:一分队负责瓦斯专回下山巷道的施工掘进,巷道采用炮掘形式,支护形式为锚网喷加锚索。采用耙斗装载机装矸石,用75kW绞车用“倒拉牛”方式,提升2t矿车进行运输。

12月2日八点班,一分队队长王某就井下工作面情况进行了工作安排,要求工作面先打锚杆挂网,对工作面顶板及两帮进行支护,防护好后,正常打眼爆破。本班由于岗位工请假,不需要排矸。13:20左右工作面支护工作完成,由于工作面矸石有点多影响打眼,当班班长郑某安排副班长冯某去排矸。冯某安排耙斗装载机司机发信号,自己去开75kW绞车拉空矿车到耙斗装载机处运渣。耙斗装载机司机马某在没有信号工的情况下自己打点要车,发现耙斗机后支腿处道心内有障碍物,在矿车上行过程中,他在没有打停车信号情况下,违章去耙斗机支腿处清理障碍物,被矿车挤住头部。受伤的马某被来拿工具的工人看见,后者及时打点停车并呼喊进行抢救。在抢救的同时向地面汇报,项目部经理接到汇报马上拨打120并向工程处调度室汇报,升井后项目部立即用值班车将其送往襄城县人民医院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耙斗装载机司机马某在没有专职信号工的情况下自己打点要车且在矿车向上运行当中清理道心障碍物,严重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副班长冯某没有尽到本职安全责任且无证开动75kW小绞车,严重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班长郑某没有落实班前会分队长部署,明知本班没有小绞车工,违章指挥动耙斗装载机出矸石且没有安排信号工,典型重生产、轻安全,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4.分队安全管理不到位,对特殊工种管理缺失,致使两名小绞车工同时休班,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5.项目部安全管理不到位,干部跟班值班责任不清,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6.安检员只注重工作面挂网、打眼、倒矸石等督查工作,没有及时发现耙斗机下方违章提升现象,现场监督检查不细致,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项目部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包括思想上的隐患和施工中的隐患,并严格落实整改。

2.重新贯彻学习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及斜巷提升运输措施,对施工中关键环节、重点问题必须熟练掌握,并严格签字考核,整顿后待工程处联合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

3.项目部对所属分队所有特殊工种全面摸排一遍,不足的要及时上报,由职教、工资部门安排培训。

4.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岗位工的管理,特殊岗位必须持证上岗。

5.改造耙斗装载机支腿,加大支腿上支点宽度使支腿与道的距离增大。

6.加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教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杜绝类似及其他事故发生。

四、启示

安全管理缺位、特殊工种管理缺失情况下,安全运输也就搁浅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