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极绳绞车尾轮挤伤人员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3年12月4日15:15左右,某矿已15-11140风巷运输轨道发生无极绳绞车尾轮挤伤综采队电工李某左脚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13年12月4日15:10,机电队无极绳绞车司机刘某同八点班司机徐某交接完成后,开始检查无极绳绞车主机部分各部件,查看无异常后开始对无极绳绞车的运行数值进行清零,将操作台上的各种旋钮调整到正常位置后开始启动绞车,试运行约0.5m后停车,查看无异常。到张紧装置前的制动绞车查看绞车是否停在零位,查看后发现差约0.4m的距离未到零位,又回到操作台启动绞车下行约0.4m后停车,然后在操作台完成清零操作。约3min后,接到电话说千万不要动车,尾轮处有人脚被卡住了。2013年12月4日八点班,综采队当班出勤31人,班前会上队长陈某布置生产任务,要求机电大班组长赵某带领电工李某等对己15-11140风巷电缆进行外移。15:15左右,电工李某在无极绳绞车尾轮附近吊挂电缆时,不慎把左脚放到钢丝绳与尾轮之间,就在此时无极绳绞车启动,导致左脚挤伤。

二、事故原因

1.综采队电工李某自主保安意识不强,是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接原因。

2.机电队设备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机电队制作安装的尾轮防护罩未能完全安装到位,防护效果不理想,是造成这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4.综采队电工组长赵某现场联保、互保意识不强,是造成这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5.综采队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教育不足,是造成这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工作,工作中严格细致地排查安全隐患,同时搞好自保、联保、互保。

2.加强设备维护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严格落实设备的检查、检修制度,及时发现和排除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

3.机电队及时制作和安装符合现场实际同时具有防止物体进入尾轮的防护罩。

4.在无极绳绞车尾轮处加装具有紧急停车功能的信号装置,能在紧急状况时在不通知司机的前提下使无极绳绞车停车。

5.机电队、综采队对本次事故的经过、事故原因、防范措施在班后会上进行通报学习,使全体职工受到教育,做到举一反三,做好自主保安,严防事故的发生。

四、启示

除了强化人的自主保安意识外,对设备防护和自动保护进行改进也为优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