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机车未停稳司机违章下车扳道岔被挤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07年5月20日21:45,某矿井下运煤列车通过道岔前,电机车未停稳司机违章下车扳道岔,被滑行的列车撞伤。

一、事故经过

2007年5月20日四点班,运输一队副队长司某主持班前会布置当班工作,要求先检查电机车完好情况再工作,强调了安全生产,严禁车辆未停稳上下车、反方向开车等违章行为发生。约21:45,运输一队二水平电机车司机寇某从丁一放煤站拉一列煤车行至北风井北一外口时,发现道岔方向不对,寇某在手闸没有刹死、机车未停稳且继续滑动的情况下,就车扳动道岔。下车后跑至大巷风包处时,被滑行的列车挤在电机车与大巷风管之间。现场人员立即组织抢救并向矿调度室汇报,经医院诊断寇某耻骨闭合性骨折,尿道断裂。

二、事故原因

1.电机车司机寇某安全意识差,违章作业,在没有刹死手闸、机车没有停稳继续下滑的情况下就下车,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运输一队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存在漏洞,是造成寇某受伤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电机车司机离开座位时,必须把控制器手把打到零位并去掉钥匙,扳紧手闸,下车前要仔细观察巷道的宽度和支护情况,在机车停稳后方可下车。

2.加强职工的安全培训和教育,提高技术素质,严格按章作业,增强职工自保、互保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3.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在全矿范围内开展反“三违”、反事故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和现场管理,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启示

树立稳定的工作心态才能具备稳定的安全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