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线机车突然带电运行将把钩工挤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03年8月16日6:00,某矿运输队把钩工在井底车场追赶突然启动运行的电机车时被机车挤伤。

一、事故经过

2003年8月16日6:00,运输队井底把钩工闫某开一台架线电机车行至中央水仓处,受电弓子脱落。闫某未将电机车总电源开关扳到停电位置,在换向器手柄处于“前行”位置、手闸未扳紧的情况下,上车处理脱落的受电弓子,由于受电弓子拉绳未固定,当闫某将受电弓子装上后直接弹起,造成电机车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突然启动运行。闫某急忙跳车追赶,想跑进机车驾驶室停车,结果被机车挤在巷帮上,造成盆骨等多处骨折。

三、事故原因

1.闫某违章作业,自保意识不强,下车没有把控制器手把扳到零位、去掉钥匙且未将电机车总电源开关扳到停电位置,未扳紧手闸,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运输队安全教育不够、现场管理不够,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大电机车司机的培训力度,认真讲解操作规程与岗位责任制内容,使全队电机

车司机真正熟记操作规程及岗位责任制内容。

2.重申电机车司机离开座位时,必须把控制器手把打到零位并去掉钥匙,扳紧手闸,停掉电源,确认电机车停稳时方可下车。

3.班前会跟班干部要加大安全教育,班中严查“三违”,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启示

岗位精力分散,易造成自保意识缺失而受到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