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副井口矿车溜车撞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2001年9月3日,某矿副井下井口未及时关闭阻车器,把钩工在副罐内装车,导致等待进罐的矿车突然自由滑行,撞上正在罐内放大挡的把钩工方某,致其死亡。

一、事故经过

2001年9月3日2:05,机电一队把钩工方某、李某在副井下井口副罐装车,当第一辆矿车放过挡车器后,方某没有及时把挡车器复位关闭,就跑过去帮李某推车,致使第二辆车受震动自然滑行,当两人把重车装好放下大挡时,被自然滑行的重车撞上,致使方某当场死亡,李某锁骨骨折,送往医院救治。

二、事故原因

1.方某违章操作,在第一辆矿车放过挡车器后,没有及时关闭挡车器,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后阻车器前边不应一次放过3辆矿车,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方某及李某自保、互保意识不强,推车时没有及时向后瞭望,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4.运转队安全管理不到位,把钩工操作规程内容不具体、不完善,是造成这起事故的次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上、下井口装车一次只准放一辆车的规定。

2.总结事故教训,重新制定副井把钩工的操作规程。

四、启示

单岗操作,可否考虑将外来致伤害因素放在首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