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通风机误操作导致停运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2009年8月15日,某矿主通风机2号风机出现停运,再起动时误操作,导致2号风机停运11min。

一、事故经过

2009年8月15日,北山主通风机司机司某、郝某当班。3:05,2号风机油温超限声光信号报警,司某、郝某在值班室内将油温超限声光信号报警解除后,查看电脑显示稀油站油温超温报警。3:06,油温超限声光信号二次报警,郝某连续按了3次“报警声响解除”按钮才将声光信号报警解除。司某查看电机温度、负压、稀油站油压、油位均正常,此时发现2号主通风机停运,检查2号高压进线柜在送电状态,2号主通风机高压控制柜在停电状态。他立即向调度室汇报,一边让郝某把高压控制柜按钮打到直接起车程序位置,直接起动2号主通风机。郝某对直接起车程序不清楚,误把主通风机电机旁边的操作抱闸开关当成主通风机起车开关,造成2号主通风机抱闸动作,无法开启2号主通风机。

司某打完电话发现郝某起动的是抱闸开关,立即解除抱闸按钮,到高压控制柜上将开关打到直接程序,起动了2号主通风机,导致2号车停运11min。

二、事故原因

1.主通风机司机郝某遇事慌张,缺乏工作经验,发生事故后不能沉着冷静排查问题,在司某排查隐患无结果时,擅自解除声光信号报警且误碰紧急停车按钮(“报警声响解除”按钮与“紧急停车”按钮间距70mm),造成2号主通风机停车,重新起动2号车时又误把抱闸按钮当作起车按钮,延误起车时间,导致主通风机停运延长,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主通风机司机司某未按规定落实巡回检查。将主通风机房窗户关闭、造成车房内空气流通不畅,致使室内温度升高,加剧了稀油站油温升高,稀油站油温超限报警后,未能亲自操作起动2号主通风机,安排新人郝某起车,郝某业务不熟练操作失误,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机电一队干部对职工安全教育、业务素质培训、监督管理不到位。经现场调查,存在的问题有:现场无意外停车应急处理程序;主通风机司机上岗两人没有指定谁为现场负责人;一年多来,主通风机司机没有进行岗位操作培训;当班主通风机司机连续上岗顶班,疲劳作业,队值班人员没有制止。当班两主通风机司机为八点班人员,因为该队四点班、零点班主通风机司机都未上班,当班两主通风机司机不得不连续出勤3个小班,致使二人疲劳作业,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4.在事故原因没有查清时,出现人为多次解除报警且排查和操作过程中接听电话过多,也是导致起车延误的一个因素,是造成这起事故的次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机电一队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一次反事故活动,讲事故案例,查找本队职工管理、教育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以增强职工责任心,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2.完善现场管理措施,对紧急停车按钮加装防碰装置,杜绝人为误操作。

3.在主通风机稀油站旁加装风扇,降低油温。

4.司机班中加强巡回检查,做到一人在车房内检查一人观察电脑数据。

5.分管包片干部对各主通风机房每周必须上岗检查一次,对设备运转、司机“手指口述”“岗位描述”、现场倒车模拟演练、紧急情况下事故处理演练及电脑操作和手动就近操作进行检查。

6.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操作,正声光报警信号严禁在低压柜处解除,应在电脑控制上解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