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副井口阻车器未关闭导致溜车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2010年4月12日,某矿副井井口把钩工李某在-517m井口装车时,被后面溜出的矿车挤伤锁骨。

一、事故经过

4月12日22:10,某矿北二副井-517m井口把钩工李某在-517m井口南头把钩装卸车,信号工来某负责打信号。当渣车装进罐笼,李某正在关闭罐笼内大挡时,在井口前阻未关闭状态下,信号工来某将中阻车器后面的渣车放出,由于渣车重、车速快,导致李某躲闪不及,锁骨被矿车挤骨折。

二、事故原因

1.-517m井口当班信号工来某违章操作,在把钩工李某未发出放车指示前私自放车,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517m井口当班信号工来某安全意识差,私自将操车系统解锁,给井口操车系统带来重大安全隐患,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井口前阻与中阻车器未闭锁,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

/4.-517M井口当班把钩工李某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自保不好,在未确认前阻未关闭的情况下就进入罐笼装车,是造成这起事故的次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安全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杜绝职工“三违”现象。

2.在各个井口中阻处轨道上增加小挡。

3.严禁井口信号工、把钩工私自解锁操作,发现有私自解锁操作且不及时恢复闭锁者,按严重“三违”处理。

4.井口轨道上的小挡平时必须处于闭合状态,只有装车前才允许把钩工打开。

四、启示

单岗作业者应将主体安全意识提到一定高度,为自己及相关作业者负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