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通风机操作机构卡阻导致双风机停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2011年4月9日,某矿风井1号主通风机温度传感器报警,起动2号主通风机时,由于起动柜操作机构卡阻,造成双风机送不上电事故,影响时间18min。

一、事故经过

2011年4月9日4:45,东风井运行中的1号主通风机报警并停机。主通风机司机韩某和张某按规定执行倒机,落下1号主通风机闸板门,起动2号主通风机,2号主通风机起动柜操作机构卡阻故障,无法合闸送电,停机后立即向队值班人员李某汇报。随后值班班长兑某和听到消息赶到现场的吴某两人抢修,于5:03开起2号主通风机。事故造成双风机停止运行18min。

二、事故原因

1.日常检修维护不到位,导致2号主通风机起动柜机械闭锁装置不灵活,导致操作机构卡阻,影响了2号主通风机的起动时间,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运行中的1号主通风机水阻柜中的温度传感器烧坏,造成1号主通风机故障停机,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③.司机操作不熟练、应急反应能力差,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4.现场检修人员业务不精、处理时间长,是造成这起事故的次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履行设备定期预防性检修制度,发现重大隐患及时处理。

2.主通风机司机坚守工作岗位,加强巡回检查,杜绝空岗、脱岗、睡岗现象。

3.关键设备备品、备件应储备到现场,出现故障后及时更换。

4.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提高职工应急心理准备,教育职工遇紧急情况不慌乱,沉着按规程操作,操作不熟练严禁上岗。

5.值班班长在主要机房内现场盯岗,协助处理应急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