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床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机加工
事故类型:机械伤害
主要事故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
人员伤亡情况:死亡1人


一、事故概况
2007年×月×日,车工贺某在基地金属车间10米立式车床工作,在攀爬到工件上时不慎滑倒在旋转的转盘上,胸部受挤压而造成伤害,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车工贺某在作业时,从盘旋的转盘上向旁边固定的加工工件上攀爬,不慎滑倒,使身体夹在固定的进刀撞架和运动的部件之间,导致胸部受挤压伤害,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金属车间对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不善,未严格执行公司《金属切削机床安全通用规定》,作业现场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现场协调、监护、检查不力,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基地负责人对基地的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对事故应负领导责任。按照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给予罚款人民币500元。
2、金属车间负责人对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不力,安全措施不到位,对事故应负有一定责任。按照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给予金属车间负责人处罚人民币2000元。
3、公司安保部对基地的安全生产管理监督管理不力,对事故应负有管理责任。按照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给予安保部经理处罚人民币500元。
4、金属车间车工组负责人,作为现场第一安全责任人,作业现场安全措施不到位,对违章现象未能及时发现和制止,对事故应负有一定的责任。按照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给予处罚人民币1000元。
四、事故整改措施
1、公司各生产基地通报本次事故的情况,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举一反三,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严禁违规操作,杜绝“三违”现象。
2、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安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按照公司《金属切削机床安全通用规定》要求进行金属切削作业,确保安全生产。
3、坚决执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在布置生产的同时必须布置安全工作,落实安全措施,加强生产现场安全巡视检查,发现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把安全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4、要求技术中心和制造部对10米立车的电气及防护栏设施等进行设计并制作,要求金加工车间为10米立车配备登高梯子,为员工提供安全的作业环境,杜绝重复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