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里堠煤业2013.3.28胶带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7日

事故经过:2013年3月28日零点班,五里堠煤业公司机运队安排2人(司机1人、电工1人)在副斜井井口地面胶带机头作业,事故发生前,电工离开胶带运输机机头,胶带机司机负责看管胶带。在胶带机运行状态下,胶带机司机擅自摘掉胶带机护网清理煤泥,约6点37分,在清理第二架煤泥时衣物被胶带机压轮卷住,把右臂带入压轮和胶带之间,造成胶带机司机1人死亡。

原因分析:

1、胶带机司机违规操作,未严格执行胶带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在胶带机运转状态下,擅自将胶带机机头护网拆除清理淤泥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安排生产作业不合理,未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现场跟班、带班检查制庋,特别是重点环节安全管理不到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矿井提升运输设备的安全管理责任未落实到人,提升运输安全管理责任制不健全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4、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未落到实处,安全自保意识不强和技术水平较低,作业行为不规范;在处置突发事件时,不能够规范正确应对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又一重要原因。

三、综合防护措施

1、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2、胶带机司机交接班检查不少于半小时,每日维护检修时间不少于两小时。胶带机运行时,严禁从事胶带及托辊的调整更换作业,严禁在机头、机尾滚筒转动部位及上下胶带间进行浮煤杂物清理作业。

3、胶带机专职司机必须坚守岗位,随时注意胶带机各部运行、煤流转载及煤仓情况,发现异常时及时停机检查,严禁胶带机“带病运转”。胶带机运行时严禁人员在电动机、减速机上作业。

4、胶带机严禁乘人,严禁运送爆破器材、减速器、电机等材料或重物。

5、胶带机司机、维修工、清扫工必须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操作规程和岗位标准化作业规程。

6、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严格带班领导下井制度。

7、全面开展井上、下胶带机安全隐患排查,对于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进行跟踪落实,实行闭环式管理,切实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检查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8、加强胶带机的定期检修和维护,保证胶带机各项保护齐全,动作灵敏可靠。

9、胶带机运转过程中,如发现有拉回煤现象,要及时停机检查,查明原因,处理后方可再次开机。

10、出现涌机头尾事故时,必须先进行现场危险源辨识,处理过程中,人员站位必须正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