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机卷压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设备安装
事故类型:机械伤害
主要事故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
人员伤亡情况:死亡1人


一、事故概况
2005年×月×日,安装队队长张某在6000吨装船机设备安装现场安排当天调试工作时,要求调试人员上午调试7#机,下午调试8#机,现场售后服务人员钟某等三人上午负责8#机,下午负责7#机滚筒调整,工作交错进行。当天下午,安装队钳工丁某(调试工作副指挥),用对讲机呼叫安装队电工肖某(调试工作负责驾驶)开启8#皮带机,当时电工肖某还在7#机上调换雨刮器,肖某在听到两次呼叫后,在没有问清楚开启几号机的情况下开启了7#皮带机。此时,安装队队长张某和售后服务人员钟某等三人正在7#机上进行调整改向滚筒,当开启的皮带机报警声发出的一瞬间,其他人员及时逃离,而钟某听到报警声后跳离不及时,被启动的皮带机传送带卷到滚筒旁多次挤压,当场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负责调试工作副指挥丁某在发出皮带机指令过程中,未明确开启几号机指令、未问清驾驶员所处的位置,驾驶员肖某在不清楚启动几号机的情况下,盲目地开启7#皮带机是导致这次事故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1)按照6000吨装船机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在启动皮带机之前,应有30秒报警时间,而此产品经测试安全报警时间仅为5秒钟,不能满足人的应急正常反应时间,是导致事故的发生原因之一。
(2)按照装船机操作规程要求,在登机检查或检修时必须切断控制电源方可上机作业,登机人员在调整滚筒过程中未按规程要求关闭紧停开关,严重违反了操作规程,是事故发生的又一个原因。
3、主要原因
安装队队长张某作为现场安装工程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在布置工作的同时,未及时布置安全工作,尤其在安装调试人员未全部到场的情况下,对指挥与驾驶关键岗位忽视了交代调试安全注意事项,特别在两机交替调试作业的情况下,对现场安全缺乏有效管理措施,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安装队电工兼驾驶员肖某,未执行当天晨会上布置的调试工作计划与要求,接到开启皮带机指令后,在未问清开启几号机,且在开启之前未观察皮带机周围的情况下就启动皮带机,严重违反了起重机驾驶操作规程,对这起事故负有直接责任。按照公司《安全生产奖惩条例》第十条第14款规定,处罚人民币2000元。
2、安装队丁某,在发出开启皮带机指令过程中,未按规定明确指出开启几号机和确认驾驶员所处位置,只简单地发出“开启皮带机”的指令,严重违反了指挥操作规程,对这起事故负有直接责任。按照公司《安全生产奖惩条例》第十条第14款规定,处罚人民币1000元。
3、安装队队长张某,作为安装工程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在布置工作的同时未同时布置安全工作,对安装调试现场安全缺乏有效管理措施,应负有主要责任。按照公司《安全生产奖惩条例》第十条第13款规定,处罚人民币2000元。
4、工地总指挥,对安装生产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不力,负有管理责任。按照公司《安全生产奖惩条例》第十条第13款规定,处罚人民币2000元。
四、事故整改措施
1、认真吸取教训,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举一反三。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杜绝“三违”现象。
2、加强外出安装工程队伍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公司《起重机械安装与拆卸现场安全管理规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3、加强对起重机械安全保护装置检查与测试,确保安全可靠。

下一篇: 机床伤害事故
上一篇: 卷入机床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