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卷入机床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机加工

事故类型:机械伤害

主要事故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

人员伤亡情况:重伤1人

一、事故概况

2005年×月×日,金加工车间施工队镗工卢某负责加工卸船机尾部支架方孔平面切削工作,卢某戴着手套,蹲在机床的中拖板平台上(高度约0.4米)观察铣刀切削情况,此时卢某身边的手机突然响起,当他转身接听手机时,因中拖板平台上有油,不慎脚底打滑,失去稳性,本能的用左手拉住正在加工的工件方孔,恰被正在旋转的铣刀卷住手套连同左手一起卷入。事后,车间立即派人将卢某送当地医院进行治疗,经医院诊断为左手中指二节断裂,食指和无名指皮外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卢某在加工卸船机尾部支架方孔时,戴着手套,人蹲在机床的中部拖板平台上接听手机,因平台上有油造成脚底打滑失去稳性,本能地用手拉住正在加工工件方孔,被正在旋转的铣刀卷住手套与左手一起卷入,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金加工车间对协作队伍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不够重视,作业人员缺乏安全操作技术知识,对违章作业人员检查督促不力,缺乏纠违力度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3、主要原因

卢某自我保护意识淡薄,缺乏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在切削卸船机尾部支架方孔平面戴手套违章操作,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因金加工车间对协作队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不够重视,对生产现场安全检查力度不够,对违章行为纠违不力,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按公司《安全生产奖惩条例》第十条第4款规定,处罚人民币2000元。

2、镗工卢某在加工工件作业时,戴手套进行操作,严重违反机加工操作规程,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按公司《安全生产奖惩条例》第十一条第3款规定,处罚卢某人民币100元。

四、事故整改措施

1、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举一反三,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作业人员安全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术,杜绝“三违”现象。

2、加强对生产作业现场安全检查督促力度,及时制止违章操作,杜绝重复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下一篇: 皮带机卷压事故
上一篇: 卷入镗床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