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卷入镗床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机加工
事故类型:机械伤害
主要事故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
人员伤亡情况:死亡1人


一、事故概况
2005年×月×日,外场部调度安排镗床工顾某、王某到车间前面镗大梁上的拉板孔。镗床开始运转后,王某就到金工车间的砂轮机上磨刀具。王某磨好刀具回到镗床下,准备爬上大梁时,听到另一部镗床上的操作人员发现顾某被卷入到镗棒轴下面,大声呼救,并迅速爬到大梁上关闭了电源总开关。这时顾某身上的安全带绳尾已被镗棒轴绕了三圈,安全带尾绳保险扣还挂在镗床上部的钢丝绳上。将顾某救出后,急送当地医院救治,因伤口感染引起并发症,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顾某违反了公司《镗床工安全操作规程》中第七条的规定,安全带挂扣位置不当,冒险在运转的镗床上攀爬,违章作业。
2、间接原因
公司外场部对属下职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力,检查不到位。
3、主要原因
顾某安全带尾绳挂扣位置不当,且冒险在运转的躺床上攀爬。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顾某违反了公司《镗床工安全操作规程》,安全带挂扣位置不当,且冒险在运转的镗床上攀爬,不慎被镗棒轴卷入拉伤,对该事故负有主要责任,鉴于顾某已死亡,不予追究其责任。
2、外场部负责人布置工作时,未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作开除留用查看三个月处理。
3、外场部外镗车间经理对部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对现场施工管理不力,扣除三个月奖金。
4、外场部部长对属下工作监管不力,负有领导责任,扣除两个月奖金。
四、事故整改措施
1、向全体员工通报事故的经过、原因,吸取血的教训,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得以落实。
2、结合本起事故案例在广大职工中开展安全教育,规范外镗作业行为,完善外镗作业专项管理制度,不定期检查违章操作,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员工规范事故的能力。
3、从工艺设计上进行改进,在镗床四周设置宽敞的作业平台,四周设置护栏,使操作者在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下能安全作业。
4、严禁作业人员在镗床运转的情况下冒险攀爬,部门车间及班组负责人要经常检查安全措施的执行情况。
5、公司对外场部实行“安全强制护航”措施,进行全员安全培训再教育,派出专职强制护航小组对该部门进行全方位控制和监督,杜绝违章作业,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得以落实。

下一篇: 卷入机床事故
上一篇: 违章爬电梯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