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左手手掌被卷入上支撑辊与展平辊之间中指骨折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0日

 

企业名称
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洛阳铝箔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6年11月5日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铝加工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6年11月5日11时45分,1#分切机主操、班长刘某在分切机运行过程中,站在分切机升降平台上用布清擦(在辊子的咬入侧清擦)上支撑辊时,因设备转动,左手手掌被卷入上支撑辊与展平辊之间。在主操台附近的常某立即按下“急停”按钮。同时仝某汇报当班生产调度及值班领导,王某拨打150医院急救电话,在#2分切机检修的钳工及时将#1分切机上支撑辊拆掉,将刘某左手从辊隙中抽出。12时左右,公司值班司机得知消息后及时将刘某送往150医院,经150医院初步诊断并处理后转院。于13:30分至河科大第一附属医院治疗,受伤情况为:左手大拇指脱臼,中指中间指接轻微骨折,左手肌肉挤伤。
事故原因:
1、刘某违章操作,在设备转动中清辊操作时,违反《分切机安全操作技术规程》2.6条规定:设备在运转情况下,严禁用手或其它物品清理胶辊及导辊上的料或异物。刘某直接用手清辊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和主要原因。展平辊存在粘废铝屑,现场清辊器损坏,致使操作工上平台用手擦拭,也是这起事故间接原因。
2、精整车间安全管理有漏洞,安全用具管理不善,员工违章制止不力,是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刘某安全防范意识淡薄,违章操作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和主要原因,应负主要责任,处罚主要责任人刘某500元;
2、根据《洛阳铝箔厂事故考核标准》,记精整车间人身轻伤一次,考核精整车间800元;车间主任张某安全管理不到位,负主要领导责任,考核200元;安全保卫科长李某考核100元。
防范措施:
1、各单位应将机器转动部分的维护、检修及安全防护工作当作重点,制定安全预案及安安全措施。
2、各单位应切实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落实安全责任,完善管理措施。通过通过“安全标准化班组创建”及“百日安全竞赛”等活动,开展查职工安全思想、查运行检修管理、查现场事故隐患、查“三违”和习惯性违章表现的“四查活动”,找出影响本单位安全生产的问题和解决办法,研究提高工作标准的具体措施,层层分解安全目标,强化职工的“三不伤害”安全意识,切实把安全工作的重点放在班组,落实到每个职工。
3、要求全体职工认真学习《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按规程作业;安全科在11月份组织全厂安全考试。
4、安全保卫科将加大反“三违”、反习惯性违章的考核力度,举办违章培训班,对现场违章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同时各单位要下决心以“零违章”创“零事故”。
5、各单位要切实从此次事故中吸取教训,安全规程不仅要会背,更重要的是在工作过程中要严格遵守,要求车间组织职工培训学习,进行大讨论,每个职工写出深刻认识;于11月18日前交安全保卫科;让每个职工能真正意识到违章造成的危害。      
6、精整车间加强内部管理,特别是人员管理,对设备存在问题,清辊器损坏原因及时查清,进行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