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被车辆撞伤后落入道岔线路道心中造成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0日

 

企业名称
中铝河南分公司运输部
发生事故时间
   2007 年 628
伤亡人数
死亡1人
生产过程
其它
直接经济损失
23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7年6月28日凌晨0点09分左右,工业站值班员下达作业指令,工业站11道0055机车推进18辆车列去厂区11#线作业,0055机车组按照股道显示信号及道岔进路正常作业。此时,在5道上的6060机车头勾连接员卞××在没确认股道信号、道岔进路和没有执行联保互保制度的情况下,盲目臆测指挥6060机车推进28辆车列去上街站作业,造成两车列在工业站39#-19#道岔之间的股道上侧面冲突,11道0055内燃机车调车员郭××被车辆撞伤后落入39#-19#道岔线路道心中,造成了一起死亡事故。
事故原因:
1、 6060机车头钩连接员卞××没有确认前方信号机即D47的状态(当时D47为蓝灯,《铁路技规》规定:蓝灯表示禁止越过该信号机调车,白灯表示准许越过该信号机调车),没有与调车员、值班员进行联控,盲目臆测指挥6060机车向东推进,从而导致6060机车与0055机车发生冲突: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6060机车调车员韩××作为调车作业的指挥者,没有认真执行《联保互保制度》,没有及时发现、制止卞××的违章行为,由于站位不当,没有再次确认前方进路的信号机状况,盲目指挥机车推进。
3、安全管理不到位,《联保互保制度》《岗位作业标准》等安全规章制度落实不力、执行不严,员工工作时责任心不强。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6060机车连接员卞××,安全意识淡薄,严重违章,给予留厂察看一年处分。
2、6060机车调车员韩××,作为调车作业的指挥者,没有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没有及时发现、制止卞××的违章行为,在向司机下达推进指令前,没有再次确认信号机状态,对事故负有主要责任。给予其降低工资级别处分。
3、本车间主任、副主任和其他有关责任人,也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
防范措施:
1、提高公司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认真汲取事故教训,采取有效措施,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2、在运输部迅速开展安全大检查和反“三违’’专项治理,彻底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根除员工中存在的习惯性违章行为,加大监管力度,形成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三不伤害”。
3、开展对安全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安全作业标准的补充完善和落实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修订、补充、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规定,并加大执行落实力度,从制度上确保安全。
4、加大对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切实增强员工的责任心,把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安全作业标准等落到实处,坚决避免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