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轧辊倾斜 造成右手食指、中指碰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0日

 

企业名称
河南铝业有限公司洛阳冷轧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6年5月20日
伤亡人数
轻伤一人
生产过程
铝加工
直接经济损失
0.5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6年5月20日下午5时许,冷轧车间职工林某、柯某,1850轧机主操手韩某等三人在冷轧车间磨床间内安装1850轧机轧辊轴承座,当时柯某操作天车(电动葫芦起重机),主操手韩某与林某分别站在轴承座的两侧,在安装过程中,吊起的轴承座与轧辊基本平衡到位,柯某根据安装习惯,手松开天车开关停止天车运行,然后准备与韩某、林某三人共同将轴承座推到底,但这时天车仍然由南向北滑动运行,使轧辊突然倾斜,林某、韩某两人发现这种情况后,急忙用手去扶,但没有扶住,扶的过程中造成林某右手食指、中指碰伤,后即时送往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事故原因:
1、柯某在工作中严重违反了《电动葫芦起重机安全操作规程》中第12条规定:“工作中应注意电动葫芦每个步骤的运行情况,如发生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止操作或采取紧急措施,以防止发生意外。
2、林某在工作中违反《安全操作规程》中在工作中必须穿戴好劳保用品的规定,在安装轴承座工作中未戴劳保手套,造成手指碰伤。
3、冷轧车间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不到位,职工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不强。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柯某在工作中严重违反了《电动葫芦起重机安全操作规程》中第12条规定:“工作中应注意电动葫芦每个步骤的运行情况,如发生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止操作或采取紧急措施,以防止发生意外。负事故主要责任,处罚300元。
2、林某在工作中违反《安全操作规程》中在工作中必须穿戴好劳保用品的规定,在安装轴承座工作中未戴劳保手套,造成手指碰伤。负事故次要责任,处罚200元。
3、冷轧车间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不到位,职工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不强。车间主任陈某负事故管理主任,处罚200元。
防范措施:
1、冷轧车间通过这次安全事故,组织本车间全体职工进行大讨论,写出深刻认识,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2、冷轧车间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操作规程学习和培训,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杜绝各种违章事故的发生。
3、安保科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各车间进行彻底的违章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天车工安全操作规程的熟练程度进行抽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