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断路器一相未断开,造成带负荷拉隔离开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运行方式

某供电分公司220kV 变电站,220kV 设备正常运行方式为:220kV 东西母线并列运行,母联200 断路器在合闸位置,221、223、225 断路器及1 号主变压器201 断路器运行在东母线上;222、224、226 断路器及2 号主变压器202断路器运行于西母线上,220kV 一次接线简图如图5-3 所示。

二、事故经过

2001 年3 月13 日8 时35 分,该变电站223 断路器线路计划停电检修,调度下令拉开223 断路器,运行值班人员按调度指令拉开223 断路器后,现场检查发现223 断路器A 相未断开,主值班员询问站长是否向调度汇报,站长回答说“仅一相未断开不要紧,看能否就地断开”,于是主值班员向调度回令说223断路器已断开”。

然后,站长带领值班员在现场就地处理223 断路器A 相无法断开的缺陷,但就地手动和电动操作均无法断开A 相断路器;8 时52 分,调度又下令将223断路器由热备用状态转换为冷备用状态,而主值班员接令时未向调度汇报223断路器A 相断不开的情况,接指令后向站长请示能否操作,站长说:“单相构不成回路,可以操作。”主、副值班员也没有再提出疑问,在拉开223 断路器线路侧223-1 隔离开关时,产生弧光,造成接地短路,223 断路器保护动作,220kV失灵保护动作,200、201、221、225 断路器跳闸,220kV 东母线失压。

三、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223 断路器A 相机构分闸失灵和站长对带负荷拉隔离开关认识不够深刻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A 相断路器未断开,运行人员不如实汇报调度,隐瞒实情,在断路器没有全部断开的情况下,私自操作隔离开关,造成带负荷拉隔离开关事故,使223 断路器保护动作,由于223 断路器A 相机构拒动,启动失灵保护,造成220kV 东母线失压,导致事故扩大。

(2)失灵保护动作的原因:因在带负荷拉隔离开关的过程中造成弧光接地,线路保护动作,同时启动的还有三相不一致保护,因失灵保护内部判断断路器位置的触点是由三相断路器辅助触点并联而成的,所以此时失灵启动装置仍认为断路器在合闸位置。线路保护动作、断路器在合闸位置且线路有电流,这已经符合失灵保护启动条件,又因三相不一致保护直接启动永跳继电器,启动失灵保护,最终造成失灵保护动作,220kV 东母线失压。

(3)暴露出该变电站站长严重缺乏安全知识,带头违章作业,违反了《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的规定,即操作中发生疑问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发令人报告的规定。同时也暴露出站长业务技术水平不高,在断路器有一相没有断开时,误认为没有构成回路,可以操作隔离开关,没有意识到会造成带负荷拉隔离开关的恶性误操作事故。

四、防范措施

(1)在进行倒闸操作时必须遵守倒闸操作的技术原则,拉合隔离开关前必须检查相应断路器在断开位置。断路器无论三相、两相或一相在合闸位置时,都必须判断为断路器在合闸位置,严禁操作隔离开关,只有断路器三相全部断开后,方可操作隔离开关。

(2)操作过程中对于检查性操作项目,必须由操作人和监护人共同检查,对于220kV 及以上断路器分相操动机构,必须逐相检查,确认断路器三相均断开后,才能操作相应的隔离开关。

(3)操作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如实汇报调度,根据调度指令执行。

严禁不如实汇报、隐瞒实情、自作主张、违章蛮干。

(4)操作过程中遇到断路器三相不一致时,应采取用母联200 断路器串带223 断路器的方法处理。即将220kV 东母线上其他断路器全部切换至西母线,东母线只保留223 断路器,形成223 断路器与200 断路器串联的方式,然后拉开200 断路器切断负荷电流,再拉开223 断路器两侧隔离开关,将223 断路器退出运行转换为检修状态,汇报调度及有关领导,派检修人员处理断路器拒动缺陷。

(5)如果有旁路断路器,也可采取旁带的方法将223 断路器退出运行。

(6)加强运行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工作,认真学习和切实贯彻《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掌握倒闸操作的技术原则,操作中严格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吸取事故教训,防止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 Tag:开关事故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