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质量检查不认真,造成带接地开关合闸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2007 年4 月4 日,某330kV 变电站进行春检工作,16 时左右,该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及三侧断路器,220kVⅠ段母线,以及1 号站用变压器春检预试、检修、保护校验工作全部完成,具备运行送电条件。19 时06 分,按调度指令执行“1 号主变压器送电,由检修状态转转换为运行状态”的操作任务。

21 时55 分,“1 号主变压器送电,由检修状态转转换为运行状态”操作任务执行完毕后,调度令:执行“1 号站用变压器送电,由检修状态转换为运行状态,”的操作任务,21 时57 分,正式开始操作。运行人员按照操作票顺序进行操作,在执行操作票的“拉开451 断路器柜内接地开关”一项时,操作人员在操作前现场检查“接地开关合位”红灯亮、“接地开关分位”绿灯灭,但操作人对操作不熟悉,由监护人代替进行了操作,在执行“拉开451 接地开关”后,运行人员检查“接地开关合位” 红灯灭,“接地开关分位” 绿灯亮。在“检查1 号站用变压器回路无地线”后,接着进行“推入451 断路器小车至工作位”,在小车断路器摇入过程中操作人感觉有点吃力,监护人便帮助其操作,将451

断路器小车摇到合位。22 时13 分,运行人员远方操作合1 号站用变压器451

断路器时,主控警铃、喇叭响,1 号主变压器差动保护动作,3320、3322、201、101 断路器跳闸,本体轻瓦斯保护动作,1 号站用变压器保护过流Ⅰ段动作, 1号主变压器A 相低压绕组变形,451 接地开关静触头烧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运行人员在投入451 断路器的操作过程中,在拉开451 接地开关时,由于指示灯显示错误,运行人员误判断认为451 接地开关已拉开,在检查时只核对了指示灯,没有核对其他可以判别接地开关实际位置的指示,导致接地开关实际未拉开的情况未被发现,造成带接地开关合闸的恶性误操作事故。

(2)由于小车断路器柜的机械闭锁装置弹簧定位销扣入深度不够,在摇入小车断路器的过程中因受力导致机械闭锁装置失效,致使在接地开关未拉开的情况下,也能将小车断路器推入开关柜内,这是造成带接地开关合断路器恶性误操作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由于1 号主变压器低压侧绕组动稳定不满足实际运行要求,在发生低压侧三相短路时引起内部故障,造成轻瓦斯保护动作。

三、防范措施

(1)规范运行人员的操作行为,严把操作质量检查关,拉开接地开关后,除了检查指示灯外,还要检查接地开关的实际位置,确实检查拉开后,方可继续操。

(2)对设备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检查、及时整改,防止因设备存在隐患引发事故。

(3)培养运行人员养成“严、细、实”的工作作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