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漏项操作,造成带接地开关合隔离开关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2006 年12 月27 日,某供电分公司220kV 变电站110kV 城南线115 断路器、110kV 城庄线116 断路器进行计划停电检修工作,7 时30 分,运行人员按调度令将115 断路器和116 断路器转换为检修状态 ,做好安全遮栏措施后,办理了许可开工手续,并汇报了值班调度员。

17 时10 分,以上检修工作结束并办理了工作终结手续,汇报调度值班员。17 时53 分,调度员向该站主值下令:“将110kV 城南线115 断路器和110kV城庄线116 断路器由检修状态转换为冷备用状态。”于是该站值班员用电子操作票系统开出了操作票。随后,三名值班员只拿着115 断路器的操作票到现场进行操作,操作完115 断路器由检修状态转换为冷备用状态后,监护人和操作人在没有操作票的情况下到相邻的116 断路器间隔进行110kV 城庄线116 断路器安全措施的拆除,但仅拆除了19 号接地线,未拉开116-01 接地开关,之后汇报调度115 断路器和116 断路器均转换为冷备用状态。

返回主控制室后,准备执行“将110kV 城庄线116 断路器由冷备用状态转换为运行的操作”的操作票,当副值班员在用电子操作票系统开操作票时,发现微机五防系统模拟图上116-01 接地开关指示仍显示在合闸位置,于是就到五防操作系统模拟屏上使用“灯开关设置”功能,将116-01 接地开关人为由合闸位置设置为分闸位置,微机五防系统模拟图上位置信号灯随即显示116-01 接地开关已拉开。于是,副值班员在微机电子操作票系统中开出了“110kV 城庄线116 断路器由冷备用状态转换为运行状态”的操作票。

18 时30 分,调度下令执行操作“110kV 城庄线116 断路器由检修状态转换为运行状态”。18 时40 分,操作至“合上116-1 隔离开关”时,116-1 隔离开关触头间放电并伴随爆炸声响,同时看到火光落到地面,监护人立即命令操作人停止操作,并跑回主控室向调度汇报。同时110kV 母差保护动作,110kVⅠ段母线所连接的断路器均跳闸,110kVⅠ段母线失压。

后经现场检查发现110kV 城庄线116-01 接地开关在合闸位置。事故造成相关1 座220kV 变电站110kVⅠ段母线失压,1 座110kV 变电站全站失压,损失负荷7.6 万kW,损失电量约21.5 万kWh,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运行值班人员在进行恢复110kV 116 断路器间隔送电过程中,由于在操作116 断路器由检修状态转换为冷备用状态过程中没有操作票,凭印象操作,结果漏拉116-01 接地开关,导致带接地开关合隔离开关的恶性误操作事故。没拿操作票造成漏项操作是发生误操作事故的直接原因。

(2)运行人员责任心差,当发现五防系统模拟图上116-01 接地开关仍在合闸位置时,没有到现场核实116-01 接地开关的实际位置,或向站长汇报情况,而是误用“灯开关设置”功能将116-01 接地开关人为由合闸位置设置为分闸位置,反映出运行人员对待操作极不负责任的态度,倒闸操作把关不严,发现问题不找出原因,却擅自人工设置,为事故的发生留下隐患。

(3)暴露出运行人员违章行为严重,危险因素预控措施工作做的不到位,危险点分析流于形式。

三、防范措施

(1)变电站有倒闸操作工作时,运行人员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站长或技术员组织操作人员认真分析倒闸操作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并提前制订出预控措施;对于送电操作,把接地开关或接地线是否拉开或拆除这项操作,作为重点、危险点加以控制,操作人员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把好送电关。

(2)发现五防系统模拟图上的116-01 接地开关在合闸位置时,要高度重视,必须到现场核实接地开关的实际位置,检查确实在断开位置后方可继续操。

(3)运行人员进行倒闸操作必须填写操作票,按照操作票顺序进行,严禁无票操作,倒闸操作的大忌就是凭记忆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