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无人监护下进行设备验收工作,造成带地线合闸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运行方式

某220kV 变电站正常运行方式为:220kV 东西母线经旁路母线220 断路器并列运行,220-东隔离开关在合闸位置,220-西隔离开关在分闸位置;旁路母线200-2 隔离开关在合闸位置,接于220kV 西母与旁路母线之间;201、241断路器接于220kV 东母线上,202、242 断路器接于220kV 西母线上;1、2号主变压器并列运行,110kV 东、西母线并列运行,35kVⅠ、Ⅱ段母线并列运行;1 号主变压器中性点接地,零序保护投入,2 号主变压器中性点不接地,间隙保护投入;220、110、35kV 母差保护均投入,该站一次接线简图如图5-2所示。

二、事故经过

2000 年6 月5 日,该220kV 变电站220kV 东母线、旁路母线及相关隔离开关进行检修工作,220kV 西母线带全站负荷运行。

下午5 时,该变电站5 组220kV 隔离开关检修工作结束后,工作负责人申请值班人员进行验收。

根据规定,验收工作应由两人进行,在试拉、试合隔离开关时一人监护一人操作,防止误操作,但副站长与主值班员擅自决定分头进行验收。主值班员在验收旁路断路器旁路母线侧220-2 隔离开关时,误按下了200-2 隔离开关合闸按钮,导致运行中的西母线与装有地线的旁路母线连通,造成220kV 西母线三相弧光短路,并伴有强烈的爆炸声,220kV 母差保护动作,连接在西母线上的102、202、241、242 断路器均跳闸,造成了全站停电事故,同时造成200-2隔离开关严重烧损、支持绝缘子破碎。

三、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运行人员在验收隔离开关时违反规程规定,不执行操作监护制度,单人进行隔离开关的验收调试工作,并且在操作需要验收的隔离开关之前,不核对名称、编号,致使误合200-2 隔离开关,是导致全站停电事故的直接原因。

(2)对验收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没有考虑周全,没有认真做好预控措施工作。由于220-2 隔离开关检修,所以220-2 隔离开关旁路母线侧的接地开关未合,而是改为在旁路母线侧挂接地线的保护措施(主要是考虑验收220-2隔离开关时,便于拉合,因为220-2 隔离开关与旁路母线侧接地开关之间互相闭锁,合上旁路母线侧接地开关不便拉合220-2 隔离开关),而挂上接地线后,破坏了旁路母线侧接地开关合上时“200-2 隔离开关电气合闸回路不能接通”的防误闭锁功能,给带地线合隔离开关从装置上形成漏洞。运行人员在当天的班前会上没有认真分析到这些危险点,在思想上未引起足够重视,为误操作事故留下安全隐患,验收时又由于运行人员人为操作失误,误合200-2 隔离开关,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3)暴露出变电站运行人员包括站长在内,对待工作粗心大意,麻痹思想严重,安全责任心不强,存在盲目操作的现象。

四、防范措施

(1)要加强倒闸操作全过程的安全管理,规范倒闸操作流程、方法和行为。

必须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必须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每项操作都必须做到“一站、二看、三对号、四唱票、五复诵、六操作、七核对检查”步骤。

(2)站长要精心组织安排站内设备的验收工作,要做好危险点分析及预控措施,确保验收工作的安全。

(3)建议在拉开或合上隔离开关后,应立即断开隔离开关的电动操动机构电机电源,防止人员误按按钮造成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或造成带地线或带接地开关合隔离开关。如本案例中的200-2 隔离开关的电动操动机构电机电源如果在断开位置的话,即便是运行人员误按了200-2 隔离开关的合闸按钮,也不会将其合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