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误闭锁装置维护管理不完善,引发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某330kV 变电站进行110kV 115 断路器检修工作,需要将110kV 115 断路器由110kV Ⅱ段母线运行改为旁带运行,115 断路器转换为检修状态,断路器两侧接地开关合上。

13 时26 分,115 断路器检修工作结束并汇报调度,调度值班员通知运行人员先准备115 断路器由检修状态转换为冷备用状态的操作票。值班员填写好操作票后汇报调度,调度值班员下令将115 断路器由检修状态转换为冷备用状态。

操作人员接令后开始操作,先进行模拟预演,在模拟预演中发现防误闭锁系统故障,信号无法传输,便在登记后取了解锁钥匙到现场进行操作,在执行第一项“拉开115-10 接地开关”(线路隔离开关断路器侧接地开关)操作时,由于没有核对设备编号和位置,错误的将同一构架水泥支柱上的115-线0 接地开关合上,造成带电合接地开关的恶性误操作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运行操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在执行倒闸操作任务时,严重违反《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部分)》2.3.6.2 条的规定:“操作前应核对系统方式、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操作中应认真执行监护复诵制度,全过程录音。”本案例中,操作人员没有认真核对115-10 接地开关编号、名称和位置,也没有严格执行监护复诵制度,导致错误的将115-线0 接地开关合上,造成115

断路器线路短路接地故障。

(2)现场使用解锁钥匙不规范,违反规程规定:“若遇特殊情况需解锁操作,应经运行管理部门防误操作装置专责人到现场核实无误并签字后,由运行人员报告当值调度员,方能使用解锁工具(钥匙)。”而现场使用解锁钥匙时也没有进行危险点分析及预控措施,暴露出操作人员对待倒闸操作极其不严肃,随意性强,以为自己对设备非常熟悉,麻痹大意思想严重。

(3)站内防误闭锁装置管理维护工作不到位,有问题、有缺陷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完善,使其没有真正起到防止误操作的作用,是导致事故的诱因。

(4)暴露出运行人员违规行为严重,对待倒闸操作工作不严肃、不细致、马虎大意,在操作前没有做好准备工作,以致在忙乱中出错。

三、防范措施

(1)变电站要加强防误闭锁装置的维护工作,防误闭锁装置的缺陷定性不得低于严重缺陷,对防误闭锁装置存在的问题、缺陷要及时处理、完善,使其真正具备防误操作功能。如遇到确实需要解锁的操作,必须履行申请、审批、登记手续,并注明解锁原因。操作时必须加派第三人执行监督,并做好危险点分析及预控措施工作。

(2)规范运行人员的操作行为,对待倒闸操作工作要认真严肃,要高度重视。进行倒闸操作必须严格按照规程制度规定执行,认真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认真执行监护复诵制度,对倒闸操作的正确性负起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