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监护不到位,造成带负荷拉隔离开关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9 月29 日,某220kV 变电站220kVⅠ段母线进行检修工作。10 时30 分,运行人员按调度指令执行“220kV 双母线并列运行倒Ⅱ段母线单母线运行,Ⅰ段母线由运行状态转换为检修状态”的操作任务。10 时53 分,运行人员执行到操作票的“检查235-2 隔离开关在合闸位置”时,发现235-2 隔离开关C 相没有合闸到位,经汇报请示领导同意后,操作人员按规定进行解锁操作,电动遥分该隔离开关后,又将235-2 隔离开关遥合了一次,但仍合不到位;再经请示领导同意后,改为就地手动操作,将235-2 隔离开关就地拉开,但由于操作分闸时隔离开关闸口出现放电现象,操作人员为保证人身及设备安全,又临时改为遥合该隔离开关。由于操作人员过分紧张,误按了235-1 隔离开关按钮,造成带负荷拉235-1 隔离开关,引起电弧,导致220kV 母差保护动作。由于在进行倒母线操作时,母差保护处于非选择方式运行,因此跳开220kVⅠ、Ⅱ段母线所有线路及主变压器断路器。该站全站失压,同时使相关的4 座110kV 变电站全站失压,235-1 隔离开关触头烧损,损失负荷17.49 万kW、电量13.5kWh。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操作人员存在麻痹大意思想,工作责任心差,缺乏安全思想意识,没有认真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在实施解锁操作235-2 隔离开关时误操作了235-1 隔离开关,导致带负荷拉隔离开关,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操作监护人监护工作不到位,没有真正履行监护职责,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该站设备存在装置性违章现象,235-2 隔离开关设备老化、运行工况差,多次分合不到位,为事故的发生留下隐患。

(4)此次事故暴露出运行人员存在违章作业行为,对操作危险点分析与预控考虑不足,对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没有充分认识,对操作出现的异常情况缺乏应急处理能力。

三、防范措施

(1)运行人员在执行每一项操作任务时,都必须对该项操作的正确性负责任,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思想,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操作时,必须核对设备名称编号与操作票所填项目相符,副值班员必须高声复诵,并经三秒思考,主值班员要监护到位,确认所拉隔离开关正确后方可发出“对,可以执行的命令”,必须将倒闸操作的全过程录音,督促操作人员集中精力操作,规范操作人员行为。

(2)对于电动操动机构的隔离开关,在拉开或合上隔离开关的操作完毕后,应将该隔离开关的电动操动机构的电机电源断开,并将该操作项目填写在操作票中,这是防止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的有效措施。本案例中如果235-1 隔离开关的电动操动机构的电机电源在断开位置,操作人员即使误按235-1 隔离开关按钮,也不会拉开该隔离开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