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随意解锁操作,造成带电合接地开关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2005 年1 月14 日,某供电分公司500kV 变电站进行220kVⅠ段母线隔离开关检修工作,需要220kV Ⅱ段母线运行,Ⅰ段母线由停电转为检修状态,由于Ⅰ段母线接地开关的防误闭锁装置存在缺陷,需解锁操作,在操作“合上20kVⅠ段母线接地开关”这一项时,站长随意将五防闭锁装置解锁钥匙交给操作人员使用,而没有亲自到现场监督操作人员的操作,操作人员也没有认真核对设备名称和编号,错走至220kV Ⅱ段母线接地开关位置,更严重的是在合接地开关前未验电,导致带电误合220kV Ⅱ段母线接地开关,母差保护动作,造成该变电站220kV 母线全停的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操作人员在执行操作时,不唱票不复诵,未核对设备名称和编号就盲目操作,违反了《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部分)》2.3.6.2 条:“操作前应先核对系统方式、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操作中应认真执行监护复诵制”的规定。

(2)未经验电合接地开关,违反了安全工作规程规定“在装设接地线或合接地开关前必须进行验电”、“当验明设备确已无电压后,应立即将检修的设备接地并三相短路”的规定。

(3)设备缺陷管理不到位,存在装置性违章及管理违章现象,220kVⅠ段母线接地开关的防误闭锁装置存在缺陷,没有及时处理,以至操作时需解锁操作,为误操作事故的发生留下不安全因素。虽然运行人员向检修单位做了该缺陷的专门汇报,但未进一步跟踪督促,导致母线接地开关解锁成为习惯性违章操作,造成了人员思想的麻痹和松懈。

(4)站长责任心不强,随意许可解锁钥匙的使用,没有执行解锁制度,没有到现场认真监护操作人员的操作,违反了使用解锁钥匙的管理规定,暴露出该站对五防闭锁装置解锁制度的执行不到位,存在薄弱环节。

(5)危险点分析与预控措施未到位。虽然危险点分析与预控措施的方法、方式符合要求,但其内容、要求及工作程序没有落实,在贯彻执行时,很多方面存在走过场现象。暴露出该站运行人员在进行倒闸操作时,对走错间隔、带电合接地开关及长期解锁操作等关键危险点未进行分析,没有提出针对性控制措施。该变电站运行操作标准化和危险点分析流于形式的现象相当严重。

三、防范措施

(1)加强防误闭锁装置缺陷管理工作,应将防误闭锁装置看作运行设备,由专人负责管理,它的维护和检修工作应与主设备检修管理一样对待。防误闭锁装置存在缺陷,经定性为重要及以上缺陷的,应及时处理,使其处于完好状态,起到应有的作用。

(2)在进行倒闸操作前,站长应组织运行操作人员认真分析操作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并详细的制定出预防措施,危险点分析与预控措施必须实施到位,坚决杜绝该类误操作事故的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