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擅自解锁操作,造成主变压器停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2005 年4 月20 日,某供电分公司220kV 变电站进行春检工作,任务是2号主变压器、110kV Ⅱ段母线、35kV Ⅱ段母线设备清扫预试,当操作到合上314-4 接地开关时,由于该接地开关微机挂锁有故障,无法用电脑钥匙进行操作,操作人员便擅自使用解锁钥匙操作,操作完此项后,操作人员根据规定对后续操作重新进行模拟,但运行人员未将模拟盘与现场实际设备状态恢复一致,在操作拉开306 断路器时,电脑钥匙又无法进行操作,此后操作人员再次擅自使用解锁钥匙操作,导致以后的每一步操作均需解锁才能操作。

操作人员由35kV 设备区转向110kV 设备区进行“拉开2 号主变压器102-3 隔离开关”时,将101-3 隔离开关位置误认为是102-3 隔离开关位置,在没有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的情况下擅自解锁,打开101-3 隔离开关锁,将1 号主变压器101-3 隔离开关带负荷拉开,造成1 号主变压器差动保护动作,1 号主变压器201、101、301 断路器跳闸。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隔离开关微机挂锁故障,无法用电脑钥匙进行操作,操作人员便擅自使用解锁钥匙操作,未严格执行防误闭锁管理规定,未办理解锁手续及采取防范措施,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监护人未履行职责,监护不到位,致使操作人走错间隔,并且在操作前没有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几个不安全因素凑到一起,最终导致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3)暴露出运行人员进行倒闸操作不规范,不严肃,没有做好危险点预控措施,麻痹思想严重。有章不循,操作行为不严谨,没有严格执行操作监护复诵制度,操作中存在严重的违章行为。

(4)暴露出该变电站存在装置性违章和管理性违章现象,五防闭锁装置存在缺陷,没能及时地处理,使五防闭锁装置失去作用,为误操作事故留下隐患。

三、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防误闭锁管理规定,防误闭锁因故障不能正常使用时,要办理解锁手续并加强操作把关制度,操作前填写危险因素控制措施卡,制定防止误操作事故的防范措施,确保倒闸操作的正确性。

(2)监护人和操作人进行每项操作任务前,应共同认真核对设备名称、编号与操作票所填写的项目相符,并经三秒思考核实无误后,再进行设备的操作。

(3)严格执行安规两票,深入反习惯性违章工作,开展倒闸操作训练,提高运行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