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擅自解锁操作,造成误拉断路器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某供电分公司500kV 变电站,11 月2 日上午,检修人员进行500kV 5021断路器液压机构渗油缺陷处理。12 时30 分,缺陷处理完毕,检修人员通知值班员试合5021 断路器以检查机构检修质量。副值班员在未报告值班长且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于12 时32 分,擅自用五防解锁钥匙进行解锁操作,合上了5021断路器;随后检修人员要求断开5021 断路器,12 时34 分,副值班员再次擅自用五防解锁钥匙进行解锁操作,未认真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在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误断开500kV 运行的5031 断路器,事故未对系统造成影响。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该变电站对五防解锁钥匙管理不严格,值班员能随意取到解锁钥匙进行解锁操作,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值班员擅自解锁并单人操作,操作时未认真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最终导致误拉断路器。

(3)暴露出该站运行人员习惯性违章行为严重,对倒闸操作各个环节把关不严,没有用心去操作。

三、防范措施

(1)加强五防闭锁装置解锁操作的管理,一是要加强解锁钥匙的存放管理,杜绝运行人员随意拿到钥匙的行为;二是严格解锁操作的审批,解锁操作必须经运行主管部门领导批准才能操作;三是加强解锁操作管理的检查和监督,杜绝执行流于形式。

(2)设备验收需要操作设备时,必须严格认真执行操作监护制度,认真核对所要操作的设备的名称编号,并经三秒思考无误后方可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