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擅自使用五防闭锁装置解锁钥匙,造成线路带电合接地开关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2005 年12 月24 日,某供电分公司110kV 变电站按工作计划处理110kV仿甲线112 断路器电流互感器渗漏油缺陷,需将110kV 仿甲线112 断路器由运行状态转换为检修状态。

11 时10 分,主值班员(监护人)与副值班员(操作人)持操作票按调度指令开始执行“110kV 仿甲线112 断路器停电,由运行状态转换为检修状态”的操作任务,当两人执行完“在110kV 仿甲线线路侧112-1 隔离开关靠电流互感器侧验明确无电”项后,主值班员下达了“合上110kV 仿甲线电流互感器侧112-C0 接地开关”命令,副值班员复诵正确无误后,未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及位置,也未核对五防编码锁编号,即用解锁钥匙打开了锁在112-线0 接地开关操作把手上的编号为“112-线0”的五防锁,此时主值班员既没有监护操作人员解锁过程,也没有再次核对设备名称及编号,就命令副值班员进行操作。

11 时29 分,副值班员执行操作,合上了110kV 仿甲线线路侧112-线0 接地开关,因线路带电,当接地开关的动触头接近带电静触头时,产生电弧,弧光造成110kV 仿甲线三相接地短路,对侧110kV 变电站断路器保护动作跳开断路器,并造成其他3 座110kV 变电站失压。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向调度报告。

11 时40 分,调度员确认该站仿甲线路侧112-线0 接地开关已拉开,经遥控合上对侧断路器,线路恢复正常运行,并恢复对其他三个站的供电。

经现场检查,事故造成该站仿甲线112-线0 接地开关触头轻微烧伤,不影响运行,操作人员未受伤,负荷损失约3.5 万kW,损失电量约0.642 万kWh。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操作人员在倒闸操作过程中严重违反倒闸操作防误闭锁装置解锁制度,《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部分)》2.3.6.3 条明确规定:“解锁工具(钥匙)应封存保管,所有操作人员和检修人员禁止擅自使用解锁工具(钥匙)。若遇特殊情况需解锁操作,应经运行管理部门防误操作装置专责人到

现场核实无误并签字后,由运行人员报告当值调度员,方可使用解锁工具(钥匙)。”该操作人无视规程规定,擅自解锁操作是造成带电合接地开关的直接原因。

(2)监护人和操作人违反《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部分)》2.3.6.2 条的规定,在进行每项操作前没有认真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操

作人的操作过程,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操作人员行为不规范,特别是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的方式、监护时站立的位置等不具体、不明确,没有达到预防事故、及时发现操作人操作错误的目的。

(4)暴露出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未能吸取同类事故的教训,存在违章、麻痹、不负责任现象,有章不循现象依然突出。

(5)暴露出运行人员操作时对危险点分析及预控措施没能做到“严、实、细”,没有对倒闸操作的危险点进行分析以及采取防范措施,对危险点分析预控运行人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没有把防范措施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三、防范措施

(1)加强倒闸操作中危险点的分析与预控,做到每项操作都要有危险点分析,并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使工作落到实处;对于倒闸操作中容易发生恶性误操作的操作项目,可在操作票相应的操作项目栏用有关符号或标识标注,以引起操作人员的高度重视。

(2)加强变电设备的标识管理,对站内设备的标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装挂位置不准确不合理的立即整改,确保其不产生误导。

(3)严格防止电气闭锁装置的解锁管理,杜绝解锁操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微机五防系统的作用。

(4)加强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安全活动日的质量,切实增强运行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使其熟知有关安全工作规程的规定,以使规程规定能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同时,抓好班组的标准化管理,规范班前、班后会,规范作业流程,规范每个人员的作业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