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持错票操作,造成主变压器差动保护动作,主变压器三侧断路器跳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2003 年12 月20 日,某110kV 变电站2 号主变压器保护改造,原有的2号主变压器屏上的差动电流互感器端子与原110kV旁路屏上的电流互感器端子合并至改造后的2 号主变压器屏上。工作结束后进行保护带负荷试验,当做完110kV 旁路断路器旁代2 号主变压器110kV 102 断路器运行的带负荷试验,并确认试验结果正常后,保护带负荷试验全部结束,2 号主变压器110kV 侧102断路器将恢复运行。

21 日00 时36 分,调度下令:“2 号主变压器110kV 侧102 断路器由热备用状态转为运行状态,110kV 旁路断路器由旁代2 号主变压器110kV 102 断路器运行转为对旁路母线充电。”操作人员在拟写操作票时,擅自更改典型操作票的操作顺序,将退出2 号主变压器差动保护和2 号主变压器差动电流互感器接入差动回路的操作步骤放到一次断路器设备操作之后,因此当2 号主变压器110kV 102 断路器转换为运行状态,110kV 旁路断路器转换为热备用状态时,110kV 侧差动电流互感器实际未接入差动回路,造成2 号主变压器差动保护动作,三侧断路器跳闸的误操作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当值操作人员业务技术水平差,对主变压器纵差保护的原理以及二次电流回路与一次断路器设备之间关系不清楚,造成操作票填写错误,是导致这一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操作人员工作责任心差,安全意识不强,擅自更改典型操作票的操作顺序,而操作监护人审核操作票不认真,未查出错误,暴露出该站运行人员业务技术素质差,平时的培训工作做得不够到位,导致运行人员对主变压器保护的投退顺序不清楚。

(3)倒闸操作前危险因素分析及预控措施工作没有做到位。

三、防范措施

(1)站长应经常组织运行人员认真学习主变压器差动保护原理以及二次电流回路与一次断路器设备之间相互关系,掌握2 号主变压器差动保护和2 号主变压器差动电流互感器接入差动回路的操作步骤等相关知识,加强对运行人员的业务技术和安全思想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

(2)加强对倒闸操作票的练习,必须按照倒闸操作的技术原则填写操作票,不能颠倒顺序,否则,就不能保证操作票的正确性,将为误操作事故留下隐患。所以,一定要把好操作票填写及审核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