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关接触不良造成高厂变内部绝缘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2000年10月21日10时39分,某发电厂运行人员进行3号机电动给水泵低水压联动试验,试验结束后将开关从试验位置推到工作位置时,3号高厂变差动保护动作、发变组大差动保护动作,3号机组与系统解列。
现场检查发现:3号高厂变压力释放器动作,箱体变形凸出2~3cm、加强筋断裂两处、高压侧C相升高座上部位移;3号炉甲磨开关上下一次插头有烧伤痕迹;4号公用变开关避雷器顶部引线位置有烧伤痕迹,真空泡上金属支架三相均有电弧烧损痕迹(相间电弧放电)。另外甲磨至4号公用变之间开关相间均有轻微放电痕迹。
2、事故原因:
(1)3号炉甲磨开关机械防退出闭锁不可靠(开关在合位可后退1cm),在操作相邻的电泵开关时,振动引起甲磨开关动静插头脱离或接触不好,产生电弧,引起母线操作过电压。在母线产生过电压后,引起4号公用变开关(末端位置)相间弧光短路。
(2)由于开关柜设计不合理,运行人员不易检查开关插头的插入深度。根据甲磨开关插头烧损情况判断其插头插入深度不够,在运行中因相邻开关柜操作或其他原因引起振动造成开关后退。
3、防范措施:
(1)制定并改进6kV小车开关机械闭锁功能。
(2)在开关插头上加装明显插入指示标记,便于运行人员观察开关动静触头接触深度。
(3)全面检查各级电气保护定值的正确性,做到保护定值配合良好,确保设备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