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带电装设接地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年×月×日,××发电公司,某操作人员姜××、刘××,在进行“发电机—变压器组系统停电检修”操作票时,走错间隔,误将本应该接入工作进线PT间隔中的接地小车,摇入带电的10KV工作进线开关间隔中,由于此间隔上口为10KV母线,母线的备用进线开关合闸,母线有电。在摇入过程中,产生弧光,10KV备用进线开关上的弧光保护正常动作,备用进线开关跳闸,导致10KV失电,接地小车损坏,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事故原因:
(1)未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操作前未认真核对设备名称和KKS双重编码,误入带电间隔,在操作过程中如对操作票发生的疑问应立即停止操作,防止事故发生。
(2)未严格执行监护制度。在操作人进行操作时,监护人应大声唱票,并清楚操作程序和意义,要求操作人复诵操作步骤后,监护人同意,发出“对,执行”的命令后,操作人方可执行操作。
(3)在执行合地刀的操作前,应从开关的机械指示和带电显示上判断开关却已断开。在合地刀的上口处,用验电器验明确无电压后,方可执行操作。
3、防范措施:
(1)对重大操作票,应通知上级领导和专工。
(2)值长(单元长),主值,监护人,操作人在操作票签字前,应严格审票,审票合格方可操作。
(3)在执行操作前,监护人和操作人应进行模拟操作。
(4)监护人在执行操作任务时,应严肃认真,不可在操作过程中对操作人进行培训指导。在操作过程中应大声唱票,并检查操作人复诵和模拟操作正确后发布“对,执行”的操作命令。
(5)监护人和操作人在操作时,应检查所操作的开关的名称和双重编码是否正确。防止误入带电间隔。
(6)合地刀前,应从机械指示和带电指示判断开关确已断开后,进行验电,验电前检查验电器确实良好后,在验明无电压的情况下方可接合地刀或地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