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机自动准同期并列不成功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2002年8月24日3:13 运行人员准备#1发电机采用D-AVR自动升压,发电机自动准同期并列,当操作执行第26步在DCS上将“ASS START/STOP”按钮选择在“ON”位置和第27步在DCS上将“CONFIRM”按钮选择“ON”位置,即将发电机自动准同期装置投入后,自动准同期装置开始自动检同期,经过一段时间后,自动准同期装置发出告警信号,装置闭锁,发电机自动准同期并网失败。
2、事故原因:
(1)发电机自动准同期装置发出的告警信号为“转差太小”。根据发电机自动准同期装置内部特性,当发电机与系统之间滑差<0.02Hz、时间大于30秒后,装置将发出闭锁,本次同期并网失败告警。
(2)根据特性,当发电机的频率与系统的频率不一致时,装置将自动向DEH发出增速或减速信号,发出的信号脉冲宽度与发电机与系统频差大小相反,即发电机与系统频差越大,增、减速信号脉冲宽度越宽,相反,发电机与系统频差越小,增、减速信号脉冲宽度越小。而DEH接受的最小信号宽度为200ms,即当发电机与系统频差小于一定值以后,自动准同期装置向DEH发出的最小信号宽度将小于DEH接受的最小信号宽度,使汽轮机不能增、减转速,最终使发电机自动同期失败。
3、防范措施:
(1)发电机并列前,使发电机的频率/转速稍高于系统的频率/转速,使发电机与系统之间的转差大于0.02Hz(1.2rpm),以保证自动同期装置对DEH的正常调节。
(2)减小DEH的最小脉冲信号接受宽度,或增加自动同期装置向DEH发出的最小增速或减速信号脉冲宽度。(9月2日自动同期装置厂家已将DEH脉冲增加至220ms)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