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因汽机PC I段失电掉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12:03:36.735  21汽机变保护跳闸信号来。
12:03:37.083  21汽机变高压侧开关20BBA09开关分闸反馈来。
12:03:36.828  21氢冷升压泵运行信号消失。
12:03:36.864  21氢冷升压泵停反馈来。检查22氢冷升压泵联启。
12:03:37  汽机PC 21段、汽机MCC21段、汽机保安MCC失电、汽机所有电动门配电盘失电、所有电动门、电动调门失电(给水系统、凝结水系统电动门、抽汽、循环水等)。
2、事故原因:
(1)21汽机低压变B相差动保护动作原因为:21汽机变WDZ-441变压器差动保护装置静态校验未见异常,但受现场条件限制无法做到故障再现,装置内部信息较少,还需要进行在故障状态下WDZ-441变压器差动保护装置动作行为测试,不排除由于装置故障导致差动保护误动的可能性。
(2)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需对21汽机变高、低压侧CT的铭牌进行检查确认,并进行相关CT试验,以进一步明确B相出现差流的原因是否是因为较大短路电流的情况下21汽机变某一侧CT传变特性不好或饱和所致。
3、防范措施:
(1)需对21汽机变高、低压侧CT伏安特性、饱和特性等进行试验,此项工作需在2号机组C级或C级以上检修时请电科院使用专门的大电流仪器进行测试。
(2)需对21汽机变差动保护装置进行故障状态下型式校验,进一步检查装置本身是否还存在问题,此项工作需在2号机组C级或C级以上检修时将保护装置送至厂家进行专门的型式测试。
(3)为稳妥起见,暂将21汽机低压变的差动保护退出,重新校对21汽机变过流速断保护的灵敏性及可靠性,确保过流速断保护能可靠、灵敏的切除故障。
(4)运行时加强对此系统的巡视检查,发现异常或缺陷及时消除。
(5)按照保护装置实际情况,修改保护装置的定值,使其满足实际的要求。对此问题举一反三,检查1#、2#机组其他6kV保护装置是否也存在上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6)请华北电科院系统所继电保护整定计算的梁玉枝高工来现场进行厂用电系统电气设备的保护配置、定值计算、保护优化、上、下级配合的选择性、保护用CT准确级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7)利用设备停运机会,考虑对部分变压器和重要辅机差动保护装置进行技术换型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