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霸州500kV变电站吴霸线MCD保护误动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5月28日14:28分霸州500kV变电站吴霸线MCD保护无故障跳闸, 5013、5012开关被切除。事故发生时吴霸线正常运行,输送潮流约150万千瓦,其所在第一串成串运行,系统无任何事故。
二.事故分析
故障录波分析:
从故障录波得到信息为:MCD保护无故障跳闸后约60ms开关断开,再经过约10ms,5012、5013开关的断路器保护CSI121动作,动作序列清晰,从录波分析是由于MCD保护无故障动作引起线路掉闸。
MCD保护动作分析:
MCD纵联电流差动保护是日本三菱公司产品,根据当时情况,通道有故障,在通道故障持续一段时间后再恢复,MCD保护从侧需要重新进行采样时钟同步,在同步过程中,由于采样发生了时间位移(要与对侧吴庄侧主方式MCD保护采样时钟一致),导致装置差动保护的启动元件87-51D动作,并保持12秒,正好在这期间,保护通道发生切换,由短延时通道切到长延时通道,而保护并不能判别这一情况,由于保护的原理,导致短延时通道切到长延时后的某一段时间出现传输时间已经变为长延时而保护仍用短延时进行差动计算,由此在较大潮流(当时二次电流比较大,约0.7A)时算出差流满足差动元件87动作条件,87元件动作,根据保护原理,87-51D和87元件均动作后,差动保护动作。
MCD保护跳闸出口受另一模块的FD启动元件闭锁,其闭锁方式为硬接点串联方式,即差动保护动作跳闸接点串起FD启动元件接点然后再出口跳开关,由于当时系统无故障,潮流输送平稳,因此MCD保护的FD元件在开关跳开时并未动作,从MCD保护录波可以看出,FD元件是在线路切开潮流突变为零时才动作的,因此,虽然MCD差动保护动作,5012、5013开关并不是由保护直接跳闸出口切除的。
MCD保护动作录波接点未经过FD元件闭锁,因此从录波图上反映MCD保护先动作,开关再被切除,而实际上,开关不是由保护跳闸切除的。
CSI121断路器保护动作分析:
CSI121断路器保护是北京四方公司产品,根据设计回路确认,MCD保护启动5012、5013开关失灵、启动及闭锁5012、5013开关重合闸命令并未经过FD启动元件闭锁,因此,MCD保护误动时,向断路器保护发出了五个命令,分别为:启动A、B、C相失灵及启动、闭锁重合闸开入命令。保护收到启动A、B、C相失灵命令后,失灵电流定值为0.4A,小于当时潮流0.7A,满足动作条件,
根据保护原理及试验验证,保护在这两个条件均具备后,还需有电流启动元件或零序启动元件(定值均为0.2A)动作,保护才能跳闸出口,根据录波,5012、13开关的CSI121断路器保护也是在开关断开时启动元件动作后跳闸出口的,因此,5012、5013开关也不是由断路器保护直接跳闸出口切除的。
5012、5013开关跳闸分析:
5012、5013开关不是由MCD保护、断路器保护动作直接切除的,经过分析,开关三相跳闸还有一回路——勾通三跳回路,断路器保护收到MCD发出的闭锁重合闸命令后重合闸放电,勾通三跳接点闭合,此接点与MCD差动保护动作接点串起后没有经过FD启动元件闭锁直接三跳开关,5012、5013开关跳闸是由于此回路动作后造成的。
三.建议采取措施
1.由于近年多次发生通道切换造成线路纵联电流差动保护误动的事故,因此建议不要采用通道自动切换的方式,在通道故障后采用退保护手动切换通道方式。
2.建议保护生产厂家改进保护的原理,以适应这种通道自动切换的运行方式,保证保护不误动。
3.针对这次情况,建议在MCD保护发出的所有与跳闸有关的命令均串入FD启动元件动作接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