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张家口发电厂一期6kV公用0IA段PT一次保险熔断故障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一、事故经过
1、情况介绍
(1)运行方式变化
出于节能降耗的考虑,在2006年4月23日,6KV公用0IB段电源由正常运行方式即2200甲启动变6KV侧的0B段48号开关经3号电抗器、023开关供电方式,倒为备用电源供电(即由2号机6KV工作IIB段80开关经4号电抗器、032号开关供电), 2200甲启动变6KV侧的0B段电源作为6KV公用0IB段的备用电源,其自投装置退出运行。6KV公用0IA段电源仍为正常方式,即由2200甲启动变6KV侧的0A段24号开关经2号电抗器、010号开关供电。1号机6KV工作IB段38号开关经1号电抗器、01号开关作为6KV公用0IA段的备用电源,其自投装置投入运行。此方式下2200甲启备变(分裂变)单侧运行。行为
  (2)运行方式变化后6KV公用0IA段PT出现一次保险熔断的异常为
     1)、2006年9月12日18:18  一单元主控报“PT断线”、“6KV公用0IA段交流接地”光字,切换绝缘监察显示0IA段B相电压接近为零。18:25 公用段人员检查发现交流接地检测装置“系统”灯亮,6KV公用0IA段消谐检测装置“接地”红灯亮报警。询问一期燃料得知刚开启甲路碎煤机(06开关),待甲路碎煤机停运后,接地光字未消失。20:40 拉出6KV公用0IA段PT小车,经检查为PT 的B相一次交流保险熔断,更换保险。21:00  6KV公用0IA段PT恢复送电前,摇PT对地绝缘合格(20兆欧),6KV公用0IA段PT小车送电后复归报警。
    2)、2006年11月19日06:32 一单元主控6KV 0IA段工作电源(010号开关)掉闸,报“6KV 0IA段接地”、“掉牌未复归”光字,1号启备变故录启动,检查6KV 0IA段备用电源自投成功,将6KV 0IA段自投手把切至“停”位,通知6KV公用段人员。燃料集控室通知6KV公用0IA段10号甲皮带机(05号开关)、甲路碎煤机(06号开关)、7号甲皮带机(013号开关)、6号甲皮带机(019号开关)、2甲皮带机(015号开关)运行中掉闸。经公用段检查为6KV公用0IA段PT 的0.5秒和9秒低电压信号继电器动作,交流接地检测装置报警,微机消谐装置发“接地”信号,6KV公用0IA段电压指示为2KV,6KV公用0IA段备用电源(01号开关)自投,甲路碎煤机06号开关速断保护动作。退6KV公用0IA段自投手把,取下6KV公用0IA段PT二次直流保险,取下PT二次交流保险,将PT小车拉至柜外,经检查6KV公用0IA段PT一次保险A相和B相熔断。测量甲路碎煤机三相对地绝缘为2500兆欧,相间为零。PT一、二次测直阻、避雷器测绝缘试验合格,6KV公用0IA段PT投入运行。12:15  6KV公用0IA段倒换为正常运行方式供电。
3)、2006年11月27日15:35  一单元主控报“6KV公用0IA段接地”和“6KV电压回路断线”光字,切换绝缘监察显示0IA段B相电压接近为零A、C相对地电压正常。公用段检查6KV公用段零序功率方向继电器报警,6KV公用0IA段电压表指示为6.2KV,微机消谐装置无报警信号,6KV公用0IA段无掉闸设备。15:40 退出6KV公用0IA段自投手把后,取下6KV公用0IA段PT二次直流保险,取下PT二次交流保险,将PT小车拉至柜外,经检查6KV公用0IA段PT一次保险B相熔断,更换B相一次保险。17:10  PT二次线及插头、插座、接线、继电器、保险检查均无异常,PT测直阻摇绝缘合格。将6KV公用0IA段PT(02号开关小车)和6KV公用OIB段PT(031号开关小车)互换,观察运行状况。
4)、2006年11月29日17:35 一单元主控报“6KV公用0IA段电压回路断线”、“6KV公用0IA段接地”光子。6KV 0IA段工作电源(010开关)掉闸,备用电源自投成功。切换绝缘监察手把,6KV 0IA段C相对地电压正常,A相对地电压为1KV、B相对地电压为2KV。17: 40 公用段检查6KV公用0IA段电压表指示2300V。6KV公用0IA段PT 的0.5秒、9秒低电压信号弹出,消谐装置“接地”报警灯亮。当时甲路碎煤机(06号开关)运行中速断保护跳闸。19:59  将6KV公用两段的PT恢复为正常运行方式。
2、初步分析及采取措施
由于异常频繁发生,电厂分析为由于运行方式变化导致异常的发生,在2006年11月29日17:55将6KV公用OIB段恢复为正常运行方式,即6KV公用0IB段电源由2200甲启备变6KV侧的0B段48号开关经3号电抗器、023开关供电方式, 2号机6KV工作IIB段80开关经4号电抗器、032号开关的电源作为6KV公用0IB段的备用电源,其自投装置投入运行。同时将一号碎煤机(06开关)换回原少油开关。此方式下2200甲启备变(分裂变)双侧运行。
    在改变运行方式后,从2006年11月29日到2007年5月13日的这一段期间未发生6KV公用0IA段PT一次保险熔断的异常。
3、2007年5月公用段直流系统改造、负荷开关更换
(1)直流系统改造方式:原一期6KV公用段直流控制系统取自一单元一组直流控制屏,6KV公用0IA段、OIB段环路运行。2007年5月7日直流系统改造后,6KV公用0IA段、OIB段分段运行,分别由新的一组、二组直流浮充电源供电。
(2)负荷开关更换:原开关采用是福州开关厂产SN10-10少油开关,未采用避雷器;新改造开关选用甘肃天水开关厂产ZN28-12真空开关,采用单相三避雷器并接通过小车接地防止过电压。6KV公用0IA段再次更换3台真空开关从2006年9月26日开始,创造条件陆续更换,这期间22台中10台真空开关,12台少油开关运行。从2007年5月4日——7日6KV公用0IA段集中更换全部剩余9台开关。
在直流系统改造、负荷开关更换后,6KV公用0IA段PT出现一次保险熔断的异常为:
2007年5月13日03:20一单元主控报“PT断线”、“6KV公用0IA段交流接地”光字,切换绝缘监察显示0IA段B相电压为零。公用段检查6KV 公用0IA段消谐检测装置“接地”红灯亮报警.接地保护信号继电器未弹出,零序方向继电器“系统”报警灯亮.询问燃料未有设备启停。检查PT一次保险B相熔断,更换后恢复正常运行。
二、电厂针对异常所进行的进一步分析
1、2006年11月21日设备部牵头对6KV公用0IA段PT出现一次保险熔断的异常进行专题分析,当时没有统一思想,但确定了一号碎煤机(06开关)速断保护动作,是引起PT保险熔断的主要诱因。随后对一号碎煤机的开关及就地设备全面检查,保护校验也没有查出问题。
2、2006年11月28日发电部牵头针对2006年11月27日发生的6KV公用0IA段PT出现一次保险熔断再次进行专题分析,结合当时2200甲启备变是分裂变压器,6KV侧采用单侧运行即OA段带负荷运行,OB段空载运行作为备用电源,6KV公用段系统出现设计参数方面阻抗的变化,当系统中一号碎煤机(06开关)速断保护动作,产生故障电流,1号启动变6KV侧单侧OA段阻抗发生变化增大,由于故障时低电压保护动作,切除皮带电机负荷,感抗减小,电容量增加容抗增大,瞬间满足谐振的条件,造成电压互感器谐振过电压,过电压造成铁心过饱和,产生激磁电流,熔断一次保险。另外考虑了由于开关由原来的少油开关改造为真空开关,改造后采用真空灭弧,灭弧时间和少油开关灭弧时间不同,采用三个避雷器防止过电压,系统的容抗变化,为发生谐振提供了条件。随后恢复将一号碎煤机(06开关)换回原少油开关,系统运行方式倒为正常方式即1号启备变(分裂变)双侧运行。
从2006年11月29日到2007年5月13日的这一段期间未发生6KV公用0IA段PT一次保险熔断的异常。
3、2007年5月6KV公用段开关全部改造更换为真空开关后,在13日再次发生6KV公用0IA段PT一次保险熔断的异常。段内设备没有起停冲击,可能系统电压波动造成。
三、事故分析说明
1、2006年11月29日之前的PT断线总伴随段内甲路碎煤机(06开关)保护动作跳闸,同时考虑1号启备变单侧运行方式。2007年5月13日再次发生PT断线是经过近半年时间,开关全部改造更换为真空开关后一周,当时没有设备故障掉闸。
2、同样配置的6KV公用0IB段也进行了开关改造,但没有出现PT保险熔断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