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张家口电厂7号机无功振荡情况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7月5日01:30 左右张家口电厂7号机组发生40—90 Mvar无功摆动,频率0.1Hz左右,无功振荡时间约2分钟,在此期间正好遇上机组汽机试验,机组有功负荷按预定速度减小。
二.事故分析
根据电机理论,当机组有功出力减小且AVR给定值不变时,由于电枢反应的去磁作用减小,机组无功会自动增加,即机端电压有上升趋势,为保证端电压恒定,AVR的行为是减少励磁电流;若有功变化速度较快,还要考虑PSSIA的反调作用,这种反调作用在有功快速降低初期是增磁效果,而过了短暂时间后则是较快速的减磁效果,因此分析故障期间的录波图可知,在机组减负荷期间,AVR的综合行为是降低机组励磁电流;但是由AVC装置自动记录的事件情况表明:在01:30:20时AVC发出700ms的增磁指令,正是这增磁指令破坏了励磁系统本身的协调运行!因为AVR的综合行为是降低其自身的输出,却收到了不正确的增磁指令,使得内部PT反馈电压失去了稳定的参考基准值,一方面AVR比较输出要求降低励磁,另一方面其给定值又在AVC指令下要求增磁,于是发生了无功振荡。可以认定AVC是导致本次无功振荡的强迫功率源。
   
7月9日的无功振荡情况也大致如此,由录波图可见,在2:40~43AVR有两次正确的动作行为,且和有功的变化趋势有正确的对应关系(详见下图1、2)。
2007年3月对哈尔滨电机厂生产的AVR进行检测,在进行低励限制环节实验时,发现由于低励限制特性不好,导致重复修改电压给定值(增加速度与减小速度相差数倍),在进行-10%阶跃后三机系统甚至出现电压和无功振荡,无功功率振荡周期为0.1Hz左右,振荡幅度为-110MVAR~15MVAR,有功功率波动幅度很小,为290~309MW,与张家口电厂7#机无功振荡情况接近。

图3 发电机定子电压、转子电压、转子电流、AVR控制电压、励磁机转子电流

图4 发电机有功功率、无功功率
一. 建议采取措施
加强监视,再有类似情况则考虑先退出AVC 系统,进一步研究后在采取相应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