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启动控制不当,滑销卡涩弯轴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述】2005年12月10日,某热电厂在7号机热态启机过程中,由于监视控制不当,滑销系统卡涩,造成高压转子弯曲。
【事故经过】2005年12月09日23时50分,7号机组检修工作全部结束。10日03时40分,7号炉按计划点火。07时50分,7号机组开始以150转/分钟升速率升速至500转/分,对机组进行听音、测振常规检查。500转/分常规检查结束后,以150转/分钟的升速率继续升速。08时11分,转速升至1550转/分时,2号大轴水平、3号大轴垂直方向振动达250μm(满量程),立即打闸,破坏真空紧急停机,打闸后就地测2瓦,振动达148μm。08时19分,转子转速到零,投入连续盘车,转子惰走时间8分钟,盘车电流8-10A,大轴晃度1250μm。08时45分,盘车电流下降至8.2A。10时25分,大轴晃度下降至180μm。造成高压转子弯曲22丝,并造成下列设备损坏:高压缸前轴封112块,高压缸后汽封60块,高压隔板汽封24块,中压缸前轴封60块,中压后轴封24块。2006年01月01日04时15分,7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通过对7号机12月10日启动过程各参数、设备解体情况进行分析,认为启动各参数符合要求,转子挠度0.02mm(与以前历次热态启动相同),盘车电流8.2A(与以前历次启动相同),现将7号机高压转子弯曲原因分析如下:
1. 7号机高压转子弯曲为先弯后磨(速度级前轴封内第1套内数5圈轴封处相对轴上位置弧长度200~250 mm偏磨严重,该处无整圈磨痕),此次机组启动过程,由于2号轴承座滑销系统卡涩,中压缸冷却、收缩不畅、受阻,产生力矩,引起2号轴承座变形翘起(高压猫爪处翘起),减小了下汽封间隙,转子存在一定热弯曲,高压缸前汽封内五圈发生碰磨,机组振动加剧,碰磨部位温度升高,由于热胀冷缩,转子温度较高部位膨胀受其他部位约束,产生塑性变形,冷却后转子温度较高部位为弯曲的低点,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轴封供汽汽温偏低(240℃),不能适应热态、极热态启动工况。轴封供汽温度过低,加剧冷却高、中压转子轴封处,产生附加热应力,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3. 本次热态启动500转/分暖机时间长(暖机13分钟,规程规定3~5分钟),机组启动时主汽压力偏高,加剧汽缸、转子冷却,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加强检修人员的培训,提高检修工艺水平,加强检修管理,完善检修记录管理,确保检修质量,按要求绘制转子弯曲曲线图。
2. 7、8号机组运行中,一直存在滑销系统卡涩,汽缸膨胀不畅的问题,定期向轴承箱下部滑块注油,保证轴承箱底部与滑块润滑,2号轴承箱由于运行环境差,轴承箱底部与滑块锈蚀严重,应利用检修机组,检查、清理7、8机2号轴承箱底部与滑块,并检查监视8号机3号轴承箱底部滑销。
3. 利用7、8号机通流部分改造机会,对2号轴承箱底部及与滑块进行改造,改造为石墨自润滑滑块,在2号轴承箱底部刷涂防锈、磨擦系数小的涂料,解决轴承箱底部与滑块锈蚀,减小轴承箱底部与滑块间的磨擦系数,解决启动及运行中中压缸膨胀受阻和不畅,彻底解决滑销系统卡涩的问题。
4. 原设计疏水管未按压力等级接入低压疏水扩容器,在检修中按照《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要求彻底改造,同时疏水扩容器加装压力表,各疏水阀由手动改为电动。
5. 利用停机检修对轴封供汽进行改造,新增加300~320℃高温汽源,便于机组热态启动中根据汽缸温度选择汽源,在离汽封套较近汽源管上加装温度测点,便于监视轴封供汽温度。
6. 汽轮机轴承振动保护,按照防止拒动、防止误动的原则,瓦振和轴振采用三取二方式,动作值定为瓦振80μm或突增30μm、轴振220μm。
7. 在中压自动主汽门前增加疏水管,减小左右再热汽温在启动过程中的偏差;对右侧中压自动主汽门后导管疏水管进行改造,右侧中压自动主汽门后导管疏水管与左侧中压自动主汽门后导管疏水管分别至低压疏水扩容器,提高左侧中压自动主汽门后导管疏水管疏水量。
8. 在高压缸前、后轴封供汽分门、中压缸前轴封供汽分门至进汽缸前之间的管道上加装轴封供汽温度测点,并引入DAS系统;将高压缸前、后轴封供汽分门、中压缸前轴封供汽后的疏水管道分别布置,设门控制,接入低压疏水扩容器,消除疏水相互排挤,疏水不畅,冷汽进入轴封的隐患。机组启动过程中,运行人员应监视接近中压自动主汽门的DAS系统中再热汽温显示值。
9. 做好机组启停评价,通过机组启停评价,及时发现系统和设备存在问题,及时解决,逐步完善设备,提高设备运行健康水平。
10. 认真组织编制适合现场实际要求的操作票,按机组不同状态进行分别编写,分冷态、温态、热态、极热态等启动操作票,对每一项操作进行定操作标准、操作程序、定操作方法、操作注意事项、操作危险因素分析等,规范运行人员操作,使操作人员有章可循,操作过程有迹可查。
11. 取消机组停机后大轴晃度测量计长时间与大轴接触测量的方法,避免对大轴表面的损伤,停机盘车状态严密监视盘车电流和DAS系统中大轴晃度数值,发现异常及时与就地实测对比,并分析原因。
12. 机组在启停及正常运行时,加强运行人员对盘前表计与DAS系统数据的核对与检查分析,及时发现表计异常,杜绝因表计误差造成运行操作不当引起的设备损坏故障。
13. 严格执行机组紧停规定,杜绝违章操作,中速下严格执行瓦振达0.03mm紧急停机的规定,严禁硬闯临界做法;严格执行禁止机组启动的有关规定,避免机组违规启动,带病运行。
14. 完善运行操作的评价制度,不断优化运行操作;加强运行分析,通过操作中参数的异常变化,分析出设备、系统中的不合理之处,利用机组检修机会,逐步消除危及机组安全运行的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