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误停主机油泵,保护动作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述】2005年03月28日,某电厂进行主机润滑油泵联锁试验时,运行人员误停两台主机润滑油泵,造成1号机组低油压保护动作停机事故。
【事故经过】事故前工况:1号机组运行正常,机组负荷327MW,11主机润滑油泵运行,12主机润滑油泵及直流事故油泵备用,出口母管润滑油压力496KPa,滤网后母管润滑油压力363KPa,机组各系统运行正常。
2005年03月28日10时53分,1号机组OM画面频繁闪发主机润滑油泵出口母管压力开关通道故障报警,运行人员立即电话通知仪控人员。14时05分,仪控人员来到集控室处理缺陷。14时12分,缺陷处理完毕,仪控人员要求试验一下该压力开关是否正常,联系运行人员进行主机润滑油泵联锁试验,运行人员开启主机润滑油泵出口压力试验电磁阀(10MAV21AA021),出口母管压力(10MAV21CP001)小于430KPa报警发出,备用中的12主机润滑油泵及直流事故油泵联起正常。
14时13分06秒,运行人员关闭主机润滑油泵出口压力试验电磁阀(10MAV21AA021),主机润滑油泵出口母管压力大于430Kpa信号返回。14时13分11秒,11主机润滑油泵自动停运。14时13分23秒,运行人员误以为11主机润滑油泵仍在运行,手动停运12主机润滑油泵,造成两台主油泵全停,润滑油母管压力低保护动作,汽轮机跳闸。14时13分31秒,运行人员手动启动11主机润滑油泵。14时13分33秒,发电机逆功率延时保护动作,发电机解列。15时30分,锅炉点火。18时35分,机组定速3015rpm。03月28日18时44分,1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运行人员技术水平不过关,对热工逻辑不熟悉,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在进行主机润滑油泵联锁试验时,当开启主机润滑油泵出口母管压力试验电磁阀(10MAV21AA021)时,主机润滑油泵出口母管压力(10MAV21CP001)小于430KPa报警发出,系统从设计逻辑上即认为运行的11主机润滑油泵可能故障,为确保机组安全,将会联起备用的12主机润滑油泵和直流事故油泵,主机润滑油泵出口母管压力达到430Kpa以上,延时5秒,系统即认为备用泵联起后已经运行正常,将会把可能故障的11主机润滑油泵停运等待检查处理,而运行人员对此不熟悉,思想上仍然想着维持原来的运行方式,随即停运了已经联起的12主机润滑油泵,导致两台主油泵全停,机组跳闸。
2. 运行人员对试验工作思想上不够重视,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运行人员对该缺陷的处理及试验不够重视,在11主机润滑油泵自动停运12秒后还认为是运行状态,手动将仅有的一台运行泵12主机润滑油泵停运,此时油泵联锁子回路还在故障状态,如果能提前复位,即使停运12主机润滑油泵,当润滑油母管压力低至320Kpa时子回路也会将一台主机润滑油泵联起,不至于油压继续下降到300Kpa引起润滑油压低保护动作停机。
3. 工作前未认真做好事故预想,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工作前如果能查看一下逻辑,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事故预想,制定防范措施,本次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4. 运行人员工作方法不当,细节考虑不周,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主机油泵出口压力开关缺陷处理后,完全可以观察一段时间,看是否报警来验证处理效果,没有必要通过油泵联锁来试验,特别是电网负荷紧张,机组带大负荷期间,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操作,以确保机组安全稳定。
【防范措施】
1. 加强培训力度,特别是加强热工、电气控制回路、控制逻辑方面的培训,制定详细的月度培训计划,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利用模拟机对定期工作、联锁切换、热工缺陷处理的安全措施布置,以及常规操作反复演练、全面掌握。
2. 严格执行“两票”管理制度,规范作业行为。检修工作必须详细填写工作票,相关人员要认真审票,严格把关,对重点试验要使用专用的试验操作票,并严格按照操作票进行操作,做到万无一失。
3. 加强技术管理,抓好危险点分析与控制工作,对于影响安全的操作试验项目,事前必须对危险因素进行详细分析,制定完善的防范措施,防止因考虑不周,联系不畅而造成机组停运。
4. 对于涉及主机安全的重要缺陷,加强组织专人进行协调工作,技术人员把关,防范措施全面,以保证消缺过程中主机的安全稳定运行。
5. 电网高峰,机组带大负荷情况下,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操作,对于消缺工作要统筹安排,尽可能避开高峰,确保电网及机组安全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