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熟操作系统,误发指令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述】2004年12月10日,某电厂运行人员在处理高压加热器异常情况时,调整负荷输入指令错误,造成3号机组负荷迅速下降,汽轮机保护动作停机。
【事故经过】2004年12月10日09时55分,2号高压加热器水位高二值信号发,高一值信号未发,实际水位正常,高压加热器保护动作,高压加热器解列,汽轮机有功上升至317MW,立即采取措施,退出CCS,置DEH遥控状态,汽温及水位调节在自动状态,手动减少煤量,调整汽机主控输出值逐渐降低有功,最低至271MW。10时12分,检查高压加热器水侧正常,检查高压加热器水位高二值信号为误发(基建遗留缺陷),投入高压加热器运行,增加有功负荷至297MW。10时14分,有功负荷297MW时,汽机主控85%,准备增加负荷至300MW,操作人员点击汽机主控输出,第一次输入目标值87%,操作未成功,第二次输入目标值87%确定后,负荷快速下滑,汽轮机跳闸,发电机解列,同时锅炉MFT动作;汽轮机跳闸首出为“汽轮机透平压比低”保护动作,发电机首出“热工保护”动作,锅炉MFT首出“汽机跳闸”。
10时23分,锅炉炉膛吹扫结束,锅炉点火并成功。11时30分,汽轮机具备冲转条件,汽轮机冲转。11分43分,汽轮机冲转至3000转/分。12月10日12时08分,3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由于CCS控制被运行人员解除,切DEH系统在摇控方式,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该方式属于CCS控制方式与DEH控制方式之间的一种过渡方式,不受功率回路的限制,也不受CCS控制的限制。DEH控制分自动方式和功率回路控制方式,两种方式对负荷控制均有限制,对目标负荷和负荷变动率均有限制,超过限制的指令无效。在CCS控制系统对负荷和负荷变动率也有限制功能,此两个系统负荷限制功能均已设置。而DEH系统摇控方式,恰好处于CCS和DEH控制的过渡区,既不受DEH控制的限制,也不受CCS控制的限制,这种方式也有限制功能,但设置在100%,即不受限制。运行人员可直接输出给汽机的负荷指令,而该指令是通过流量计算调门开度,直接给定调门开度执行操作命令。
经DCS系统操作员行为记录(OAJ)和事故追忆(SOE)系统分析事故原因,第一次输入87时,实际输入值为8,7数字未输入,按确认后8%指令动作,调速汽门快速关小,第二次输入目标值87%时,时间间隔很小,实际输入目标值8%已起作用,由于时间差作用,第二次输入87时,调速汽门实际已开始关小,值班员未准确判断出来。从负荷记录曲线分析,机组负荷在2-3s内由297MW下降至150MW,汽轮机速度级压力快速降低,而高压缸排汽压力下降速度较慢,透平压比即汽轮机速度级压力与高压缸排汽压力之比由3降为1.3(保护定值为1.7),汽轮机保护动作跳闸,发电机首出“热工保护”动作跳闸,锅炉MFT动作。
2. DEH系统摇控方式限制功能设置在100%,即不受限制,使该方式操作存在很大危险性,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 运行人员对DCS系统操作技术的掌握不熟悉,在协调控制切除方式下,选择调整机组负荷的操作方法不当,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4. 运行人员操作具有随意性。在操作调整中,对输入数字指令的操作不够慎重,在没有对输入的数字指令的正确性进行核对的情况下,即对输入的数字指令确认,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5. 运行人员对自动保护的特性及设置了解不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6. 运行人员对控制系统存在的问题及必要的限制功能了解不清,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在CCS切除的情况下,调整机组负荷时,要尽量避免使用DEH遥控方式,采用DEH自动方式或功率自动控制方式调整机组负荷。如确有必要在DEH遥控方式操作,使用键盘增减按钮增减负荷,禁止使用数字直接输入操作指令。
2. 认真掌握设备调节特性,对于锅炉主控制器、汽机主控制器的输出指令设置,要核对正确后执行。
3. 规范操作员站和工程师站的授权范围,检查实际权限范围和应该授权范围是否一致。
4. 运行人员在输入指令时禁止使用键盘敲数字直接输入的方式,采用CRT上模拟操作面板的增减按钮进行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