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异常原因不清,侥幸启机烧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述】2003年10月14日,某热电厂在7号机大修后启动过程中,由于检修质量差,在出现异常的情况下,不彻底追查原因,侥幸启机,最终造成7号轴瓦损坏事故。
【事故经过】第一次起动:2003年10月12日22时20分,7号机开始盘车。13日11时50分,机组冲转,中速暖机结束后。13时30分,升速通过临界转速,当转速2000rpm以上时,2瓦轴振开始大幅度摆动,最大达到250μm(表计满量程为250μm),其它各瓦瓦振、轴振均在50μm以下,升速2200rpm以上时6瓦轴振在35-50μm摆动。13时45分,升速至2800rpm时6瓦轴承振动由30μm增加到110μm,立即打闸停机。7瓦轴承温度最高为78℃,启动过程监视各瓦回油量、回油温度正常(在55℃以下),转子惰走时间正常30min。15时22分,机组盘车状态运行时,测2瓦处机组挠度20μm,7瓦轴承温度由50℃突增至119℃,因机组在盘车状态,误认为测点存在缺陷,热工人员检查未发现问题。
第二次起动:停机后,对6瓦紧力进行了检查,未发现问题,针对轴承振动大问题,压轴瓦紧力发现垫铁偏接触,调整垫铁接触,轴瓦紧力140μm,6瓦恢复后;咨询了省电科院有关专家后认为是转子不平衡造成轴瓦振动大,故请省电科院做发电机高速动平衡。19时40分,开始第二次冲转。21时00分,定速3000rpm,6瓦轴承振动最大为93μm,经复紧发电机地脚螺栓后,未见效果。起动过程中7瓦轴承温度一直偏高并摆动(最高满表)。21时05分,6瓦轴承振动下降,最低降至53μm,发现8瓦回油温度高,达到76℃,7瓦回油温度达到69℃,就地测7瓦油挡温度200℃,立即打闸停机,转速下降至1300rpm时,7瓦轴承振动达130μm。10月25日12时56分,7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在本次大修中,2瓦~7瓦乌金全部重新浇铸,根据7瓦乌金脱胎情况分析,轴承在浇铸过程中,加工工艺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在盘车前,起动顶轴油泵后,测各瓦大轴顶起高度时,7瓦处大轴顶起高度为20μm(偏低),未引起重视,在未查明原因的情况下,即起动机组(当机组在1000rpm以下时,轴瓦油膜刚度差,容易造成对轴瓦乌金的碾压),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 7号瓦温度测点在两次起动前都出现异常,温度摆动大(最高满表),误判断为仪表故障,就起动机组,使设备带隐患投入运行,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加强设备检修的全过程管理,认真执行检修工艺规程,提高检修质量,严格设备检修验收制度,把好外委加工部件的质量验收关。
2. 严格执行规程和紧急停机规定,机组启动前发现异常, 未查明原因,禁止启动;机组在启动及运行过程中,发现异常要认真分析原因,达到紧急停机条件的要严格执行紧急停机,在7瓦处增加轴振测点,运行中监视轴振情况,确保设备运行安全。
3. 加强现场规程和岗位技术技能的培训,力戒走过场,不断提高运行人员对事故的预防、判断和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