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擅自参与操作,带电合接地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述】2005年10月26日,某电厂在运行人员进行操作的过程中,发生一起管理人员擅自操作运行设备,造成带电合接地刀闸的误操作事故。
【事故经过】事故前工况:1号发电机组处于冷备用状态,1号发电机出口断路器QF711三相在断开,1号发电机出口隔离开关QS7111三相在断开,1号主变在运行状态,1号厂高变在运行状态。
2005年10月26日15时18分,为配合电气维护班的“厂房94.5m层1号发电机出口BV151-153A、B、C相电压互感器的熔断器检查”工作,当班值长下令操作值人员(监护人杨某、操作人谢某)开始进行“1号发电机出口BV电压互感器检查安全措施”操作(操作票编号:2-10-26-1)。15时27分,合上1号发电机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控制电源。15时27分,操作至第13项“合上1号发电机组出口接地隔离开关QS71137”时,因不能远方操作,操作值人员在现场将断路器、隔离开关远近控把手切至“现地”位置,现场合不上。监护人杨某立即到1号发电机组现地控制单元处电话汇报当班值长,并经得同意后将断路器、隔离开关远近控把手“远方”、“现地”位置切换了三次,仍合不上。15时31分,监护人杨某和操作人谢某两人立即前往1号发电机组现地控制单元处电话汇报当班值长,要求自动化班人员前来检查。此时,在现场检查工作的发电部副主任吴某来到1号机组出口断路器室,为了尽快做好安全措施,给检查工作争取时间,擅自对接地隔离开关进行操作,但由于对现场不熟悉,误将QS71117当成QS71137,合上QS71117,造成1号主变差动保护动作,1号主变高压侧断路器QF2001事故跳闸。
【事故原因】
1. 管理人员擅自操作设备,且对现场不熟悉,错误地将QS71117判断为QS71137而进行操作,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QS71117和QS71137两接地隔离开关逻辑闭锁回路不合理设计不合理(QS71117的闭锁条件为1号机组出口隔离开关QS7111在分闸位置,QS71137的闭锁条件为1号机组出口断路器QF711和1号机组出口隔离开关QS7111在分闸位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 施工单位未按图纸施工,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4. 操作人员习惯性违章,进出高压配电室未将门锁好或派人守护,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除危及人身伤害事故及严重的设备损坏事故发生时,管理人员不得擅自操作任何运行设备。
2. 严格现场安全管理,对任何在设备间、保护盘柜等地方的中断操作和工作,必须将设备间、各种盘柜锁好,防止非操作人员和工作人员进入而造成意外事故的发生。
3. 对照集团公司《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实施导则》,重新对相关设备和控制逻辑进行核查。对核查出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
4. 按照集团公司安全设施标准化的要求,对在运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对设备及控制把手、按钮等重要机构,按照设备双重名称的要求,标注清楚,要求做到明显、准确、清楚。对一经操作即可造成系统不稳定、影响厂用电运行、威胁机组运行安全的控制按钮、操作把手等装置,要标注警示标志;在LCU控制屏上对影响机组安全运行的操作,要建立多层确认程序。
5. 按照有关规程规定制定钥匙管理制度、设备间安全设施管理制度、进入设备间等封闭区域(上、下风洞,水车室及顶盖室等)的有关规定,并组织运行人员、维护人员及生产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