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传动输错地址,运行机组掉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述】2004年10月05日,某电厂继电保护人员进行2号发变组保护传动时,错误地修改了1号机组差动保护参数,造成1号机组差动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事故经过】2004年10月05日09时,设备部电气室2号机组保护传动工作负责人高某,带领工作班成员王某某、王某、郭某到2号发变组保护盘进行保护传动工作。当传动到发变组差动保护时,因为需要在二次加较大电流才能达到定值,而此电流已超出试验仪的输出容量,需要临时更改2号机组差动保护CT变比的设定值才能模拟该保护动作情况,高某便到1、2号机公用的发变组管理机上进行定值修改,在选择了发变组保护装置地址后,联机进行定值修改。
定值修改完毕后,准备回到2号机继续进行试验,此时运行中的1号机发变组差动保护动作,机组解列(保护动作前机组有功负荷530MW,机组跳闸前电气系统未见异常)。高某等人马上过去协助运行人员查看保护动作情况,因为1号机励磁调节器有两台风机需要更换(该缺陷是原有缺陷,机组运行中处理危险性大,所以抓紧利用停机机会更换),高某等人便开始进行风机更换工作。此时电气室值班人员进行故障录波打印、保护装置信息调出等工作,从综合故障信息中看到高厂变低压侧三相电流同时增大,增大的和电流持续30毫秒降到0,波形无明显畸变,其它未见异常,运行值班人员通知电气点检检查高厂变及相关一次回路,同时进行保护二次回路绝缘、导通、定值等试验,电气一、二次检查结果均正常。
综合分析录波信息和设备检查结果,考虑是否有外部因素造成保护装置误动作,于是设备部召集在现场的工作人员核实当时工作范围和工作内容,当得知工作人员曾更改过2号机组差动保护设置后,经检查1号机组实际保护定值,发现本应临时更改2号机组的参数,却误修改了1号机组差动保护参数,至此断定1号机组差动保护为继电保护人员误设定引起。经重新核实1号机组的相关定值、相关动过的回路检查无误。10月05日21时15分,1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工作中没有认真核对1、2号机发变组大差保护RS745的地址码,误入1号机保护继电器的管理软件,误修改定值,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作业人员责任心差,没有充分的考虑到工作环节中的危险性,工作负责人未认真进行监护,对可能给机组运行带来重大影响的作业不重视,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 1、2号机发变组保护公用一个保护管理机,致使工作人员误改1号机定值设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认真执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危险点分析与控制工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做好危险点分析工作,严格执行安全措施票制度。
2. 在2号机组侧增设一台保护管理机,对1、2号机发变组保护进行分开管理。按照工程师站的管理办法认真执行操作步骤、操作监护和密码管理规定,明确保护传动试验在就地保护盘上进行修改操作,严禁在保护公用管理机上操作,特殊情况需要增设第二监护人并按照规定步骤进行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