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异常处理慌乱,错按停机按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述】2004年04月23日,某电厂运行人员进行消缺后的汽泵启动,出现异常时处理慌乱,错按旁边的停机按钮造成7号机组低真空掉闸事故。
【事故经过】04月23日,7号机150MW负荷运行,11时49分,7号机乙汽泵消缺后启动。12时08分,转速1734r/min时,乙泵汽机1号X轴振动0.125mm达打闸值,由于振动上升过快,司机黄某紧急停止乙汽泵,错按旁边的主机停机按钮,造成7号机组掉闸。12时39分,7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司机停汽泵时错按主机停机按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停泵按钮位置设计不合理,给水泵停泵按钮和停机按钮并列排在一起,且颜色、体积相同,从客观上造成紧急情况下不利与运行人员识别,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 在7号机大修后找动平衡时,该司机5次因机组振动大打闸都用停机按钮,在潜意识中形成了一种习惯行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操作前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认真做好危险点分析和事故预想,重要辅机操作监护人起到监护作用。
2. 利用停机机会,对汽泵停泵按钮位置进行改进,远离事故停机按钮。在改进前将主机停机按钮护罩涂成红色,与汽泵停泵按钮形成明显区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