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置管理不严,学习误传掉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述】2005年01月08日,某电厂运行人员擅自进入3号发-变组继电保护装置操作,造成1台机组掉闸事故。
【事故经过】2005年01月08日,全厂6台机组正常运行,3号发电机有功85MW。19时57分,3号发-变组“差动保护”动作,3号发-变组103开关、励磁开关、3500开关、3600开关掉闸,3kV5段、6段备用电源自投正确、水压逆止门、OPC保护动作维持汽机3000转/分、炉安全门动作。立即检查3号发-变组微机保护装置,查为运行人员在查看3号发-变组微机保护A柜“保护传动”功能时,造成发-变组差动保护出口动作。立即汇报领导及调度,经检查3号发-变组系统无异常。01月08日20时11分,3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运行人员在机组正常运行中,到3号发-变组保护屏处学习、了解设备,进入3号发-变组保护A柜WFB-802模件,当查看“选项”画面时,选择了“报告”,报告内容为空白,又选择了“传动”项,想查看传动报告,按“确认”键后,出现“输入密码”画面,再次“确认”后进入保护传动画面,随后选择了“发-变组差动”选项欲查看其内容,按“确认”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逐条对照《中国大唐集团防止二次系统人员三误工作规定》(大唐集团安生[2004]31)的要求,查找问题,落实整改。
2. 普查所有保护设备,凡有密码功能的一律将空码默认形式改为数字密码,并完善警告标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