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方式考虑不周,漏退保护掉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述】2004年01月07日,某电厂由于运行人员对特殊运行方式考虑不周,漏退母联开关保护压板,造成母联开关掉闸,机组与系统解列。
【事故经过】2004年01月07日18时00分,电运值班人员检查发现2号主变高压侧5号02开关液压机构漏油,随后电话通知电检人员要求处理。19时00分,电检人员到现场查实,确认储压筒漏油严重,与电气运行班长王某联系需及时停电处理(夜间抢修,半小时内未开工作票),经值长汇报中调同意502开关停电处理,并下达了200401033号综合操作指令票:2号主变502开关由运行转检修。19时30分,拟好操作票,按规定程序审核签字后,由正值刘某某监护,副值李某操作。19时32分,按操作票顺序执行拉开502开关后,发现2号机负荷由42MW甩至6MW,2号机出现高周,402开关过流保护掉牌(此时2号机与系统解列,带部分厂用负荷运行)。检查发现402开关已掉闸,过流保护动作,其他无异常(2003年12月25日,35KVⅠ组母线复电,操作票中只填写了投入402开关保护项,漏填了退出402开关保护项,操作完成后,保护一直处于投入状态。正常运行402开关保护应退出。),值长将情况汇报中调。19时39分,经中调同意后,2号机组经502开关与系统并网成功,逐步恢复2号机负荷。19时42分,退出402开关过流保护,合上402开关,恢复35KV双母线正常运行。
【事故原因】
1. 特殊运行方式考虑不周,没有检查出402开关过流保护压板应在退出位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2003年12月25日,35KVⅠ母线复电,漏退402开关过流保护压板,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 日常检查工作不认真不仔细,没能发现正常运行方式存在的隐患,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4. 操作票管理存在漏洞,涉及母联的操作中,没有将母联开关保护压板的投、退和检查项目列入操作票操作项目中,使事故隐患未能在操作前及时发现,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加强运行方式和保护压板的管理。特殊运行方式操作前,运行人员应向有关领导汇报,凡涉及母联开关的操作,将母联保护压板的投、退,检查项目列入操作票中。
2. 加强操作票的管理,完善典型标准操作票,平时严格操作督查及操作票的审查、考核。
3. 加强对保护定值的管理。对保护定值的正确性和现场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