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燃机点火不成功造成机组晚并列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2007年8月28日5:56时,#1燃机正常启动,6:06时点火失败,当时FSR:20.1%,FQLM1:0.38kg/s,TNH:12.1转/分,机组转入高盘状态,运行人员发现排烟温度无变化,对油系统、雾化空气及点火系统检查无异常。6:23时确认点火失败排放阀无油排出后,选择AUTO直接进入点火程序进行点火,再次点火失败,此时FSR:20.13%,FQLM1:0.32kg/s,TNH:21.7转/分,机组转入高盘状态。运行人员随即对轻油滤、双联滤及主燃油泵进行排气,未发现异常,对轻油取样化验,粘度为8.5CST。6:52时高盘清吹,并将双联滤进行切换,通知各专工赶到现场,并汇报调度。
(2)检修人员到达现场时,燃机处于高盘状态,机务人员对燃油泵进行检查,未发现异常,入口油压及喷嘴前油压均正常;随后检查雾化空气系统,辅助雾化泵出口压力正常,雾化空气系统各阀门位置正确,各低点排污口均无水流出。将点火FSR改为20%,在转速下降至盘车转速后进行点火,第三次点火仍然失败,机组退出高盘状态。
(3)热控人员对点火器进行检查,将两只点火器拆下检查,发现两只点火器严重进水,且两只点火针均已断裂,其中14#点火器点火电缆接头在水浸后部分绝缘层破坏,随后更换一只新的双导轨点火器,并将另一点火器修复后复装,10:50时检修全部完成,11:05时起动盘车试验点火器点火情况正常。
(4)11:40时发起机令,对机组进行启动点火试验,各参数正常,点火成功,12:05时机组转入盘车状态。12:50时值长向调度汇报并申请启机获得批准,13:00时发起机令,13:16时机组并入系统。
2、原因分析
由于点火器进水造成点火针断裂,点火器点火针断裂是此次事件的主要原因。
3、防范措施
(1)运行人员在每次水洗前,将点火器拔出用卡子钳位。
(2)控制专业9月10日前完成填报计划,购买双导轨点火器,将另一台单导轨点火器改为双导轨点火器。
(3)热控专业在两次水洗后对点火器进行检查试验,确保点火器正常。(热控专业9月15日前制定检查表,每次检查做好记录)
(4)机务、热控专业及运行部在9月15日前制定成点火失败及其他故障时的检查项目。
(5)安技部制定机组在大、中、小修以及更换主要部件后启动时人员到位执行表。监督机组在正常启动各项操作的规范性,同时保证机组在启动时发生故障,能得到及时处理。
(6)运行部对设备发生各类故障后,必须严肃认真将相关参数记录清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