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关于#3燃机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2007年9月4日,#3燃机带基本负荷100MW运行。11:18:47时,MARKV开始来“BATTERY 125V DC GROUND T3 0032”报警,之后多次出现125V直流接地报警。11:19:08时,#3燃机突然跳闸,#3主变2203开关跳开。检查G60保护,面板上显示跳闸信号来自MKV,HRSG+STEAM TURBING FAULT(DCS跳闸),L4DCS-T,以及直流系统接地、直流电压低信号及交流电源报警(L27N、L27S)等。
#3燃机跳机后,燃机运行值班员立即向值长作了汇报,同时检查#3燃机出口开关已断开,88QA启动,#3燃机转数下降,机组进入隋走阶段。停机过程中,密切监视了各轴瓦的振动、瓦温、油温、轮间温度、排烟温度都正常,并且调整滑油油箱负压到50mm水柱。停机过程检查启动失败排放阀有少许重油外滴。
故障发生后,相关专业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检查故障原因。因要对MKV停电,应检修部长要求,电气专工将88QB、88TG、88QV控制回路上串的MKV接点短接,并把开关的控制方式改为手动,防止三台电机停转,之后停MKV电源,检查直流接地故障。发现MKV系统控制盘内QD2端子板电源保险(1.5A)因过电流烧断,更换了新保险。
13:18时,燃机在“CRANK”位发启动令,转数上升到14HM动作时,#3燃机又跳机,检查发现88FC-12盘内主回路接触器和热继电器有一相过热,接触器该相绝缘和电线绝缘均已烧损。
检修人员更换了88FC-12,并调整出口信号触点使之与原开关一致。之后检查Q110开关“发电机出口断路器控制回路电源”下端有接地点在MKV的P机PTBA的端子板块41端子接地。进一步查找发现,保护卡件(P)端子板PTBA#41端子内过电压保护压敏电阻击穿,对地229Ω。更换新压敏电阻后绝缘正常(大于20Ω)。
16:06时,燃机在“CRANK”位发启动令,高盘13分钟后转为“AUTO”位,#3机空载5分钟后发停机令,机组整个启停过程无异常,#3恢复备用。
2、原因分析
#3机冷却风机88FC-12电源开关盘内主回路接触器和热继电器有一相过热烧损,是诱发故障的主要原因。
该接触器的损坏,造成K01的一对至MKV的辅助触点的信号线13-14因靠得近,绝缘受损,并与交流回路间绝缘击穿,导致MKV盘中保护卡件(P)端子板PTBA#41端子过电压保护用压敏电阻击穿,MKV系统控制盘内QD2端子板电源保险因过电流烧断,该盘电源失电。因MKV L4DCS-T跳机信号是接入QD2端子板的,因此端子板电源失电时,MKV系统判断为HRSG+STEAM TURBING FAULT(DCS跳闸),L4DCS-T跳机信号发出,从而导致机组跳闸。
3、防范措施
(1)从逻辑上修改L4DCS-T的跳机信号,使之永远输出为“0”。
(2)由于现有的MKV只有一套直流电源,存在一定的不可靠性,运行部应制定MKV停电时的保盘车应急预案。
(3)运行人员应将燃机直流接地信号视为重要的报警信号,报警发出后,立即通知检修人员检查处理。
(4)检修部年底应对燃机MCC盘内的热继电器进行一次检验。
(5)热控人员在燃机小修时,注意对MKV盘内压敏电阻的检查。
(6)燃机处于热备状态时,应将发电机合闸回路的操作电源断掉,以防误动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