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机启动失败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9月18日,原计划机组水洗后转消缺工作。凌晨#10机停机后放散阀未能打开,经泄压处理后打开正常,接着进行水洗。
(2)18日早上第一次开机,由于泄漏试验时放散阀未能关闭,无法开机,后经多次传动试验后放散阀动作正常。
(3)第二次开机,MarkV发“控制阀未跟踪”报警跳机,机组还未点火,检查发现控制阀给定与反馈存在一定偏差,更换了控制阀伺服阀65GC。
(4)第三次开机,出现速断阀卡涩未能打开,静态传动试验速断阀正常。
(5)第四次开机,点火正常,但C、D火焰未着, 温差达 78℃,当时转速才25%TNH,总工下令停机。
(6)第五次开机,点火四只齐着,但升速至85%TNH时IGV未能打开,MarkV发“IGV控制故障”报警,机组遮断。更换IGV伺服阀滤网。
(7)第六次开机,点火升速均正常,但95%TNH停掉88QA后,MarkV发“滑油压力低”、“滑油压力低联锁备泵”报警,88QA联锁启动,当时QAP2/QGP分别为4.9/1.38bar,就地滑油母管压力为4.5/1.9bar,压差12psi,各瓦和油管无漏油,瓦温和回油温度均正常,将冷油器由#2切至#1,而滑油滤由#1切至#2,同时更换液压油滤滤芯,又将#2滤切至#1,此时滑油母管压力由4.5升至5.0bar,压差降至8psi,停盘车检查主滑油泵齿轮正常,保险轴及轴套正常,但发现油箱内主油泵出口至VR1进口管法兰大量喷油,VPR2-1前法兰呈线状漏油。将滑油箱到空后检查VR1进口管法兰纸垫已经破损,立即更换为金属垫,启动滑油泵投入盘车后压力为7.1/5.1/1.9bar。
(8)19日开机时,95%TNH仍然出现滑油压力低的情况,手动停掉88QA后没有自启,但滑油压力在4.3~4.8bar之间波动,停机更换VR1。
(9)再次开机,现象同前几次,停机后将油箱内滑油全部导出进行彻查,所有工作持续至20日,对滑油箱内所有法兰垫片、螺栓进行检查紧固,再次将VR1换回原件,对主滑油泵解体检查,其螺杆、轴承、齿轮、压板等均正常。
(10)20日21:10时开机,点火正常,滑油压力稳定,并于21:36时并网运行正常。
2、原因分析
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分两部分:
(1)首先是放散阀、控制阀、速断阀等工作异常导致启动失败。
(2)其次是滑油箱内法兰纸垫破损漏油造成滑油压力低。
3、防范措施
(1)年度大修时将滑油箱内所有法兰纸垫更换为金属垫,并重新紧固螺栓。
(2)年度大修时增加一个翻板式液位计。
(3)目前液位计存在测量不准的情况,运检两部定期(每月1日)对油箱油位进行核查补油,以避免油位低的现象。
(4)利用机组停机机会进行速断阀、放散阀、控制阀的活动试验,对各阀前滤网进行定期检查更换工作。
(5)运行部针对长期连续运行机组制定相应的定期试验(活动)工作,确保系统在需要工作时,能可靠动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