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拆循环罐房架造成高处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某年某月某日,某公司派周某负责带领4名工作人员到某井拆机泵房房架,由于工期要求紧,周某就在井场附近请4名民工协助拆循环罐房架。6:00左右,工作人员何某等4人拆机泵房架,胡某等4名民工拆循环罐房架(先拆房瓦后拆房架)。民工拆完循环罐房瓦后在罐上休息,何某上循环罐用钢丝钳剪捆绑循环罐房架上木横梁的铁丝,被周某发现后制止,说是循环罐上的活全包给民工做,此时何某已经剪了1、2、3#循环罐的捆绑铁丝。在此期间,其他附近的村民闻风争抢已拆下的房瓦,现场较为混乱。8:00时左右,胡某在3#循环罐上拆房架时,踩在一木横梁上并随木横梁滑动(该木横梁的捆绑铁丝已被何某剪断),其本能地用手抓循环罐上的房架,腰部横担在循环罐房架上,感到腹部疼痛。现场人员立即派车将其送到就近的镇医院,初步检查后转送县人民医院进一步确诊为左侧第7、8、9、10肋骨骨折。

二、事故原因:

1、民工胡某在无任何安全措施的前提下上循环罐房架进行高空作业,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之一。

2、何某剪断了木横梁的捆绑铁丝后,未给民工胡某讲清楚,造成胡某作业时踩在木横梁上进行作业。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又一直接原因。

3、现场负责人周某未组织对民工进行有效的安全教育,未及时将铁丝被剪断这一信息传递给相关人员,未有效识别高空作业可能存在的风险,未制定拆房架的安全预案。

4、现场负责人周某未有效控制现场局面,发生哄抢房瓦事件,分散了本已处于不安全状态的民工胡某的注意力,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三、教训和防范措施:

1、高空作业时应按规定系好保险绳,制定相关作业的安全预按。

2、加强对临时用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的培训,提高安全操作技能。

3、在作业人员进行交接时,应将设备、设施和环境状况交接清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