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空坠落工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3日

事故经过:
2004年5月13日,分公司维修车间在有色公司设计院院内进行电杆移位施工。
作业过程中,电工鲁××、马××在10米低压电杆上,袁××、董××在15米电杆上,安全员肖××、班长刘××、代××三人在10米电杆旁监护,其他人员在地面配合。10:10分左右,低压杆过线两根后,二个电工班长正在杆下检查电杆的状态,10米电杆突然缓慢向南倒下,鲁××、马××随10米杆落地,鲁××被压在10米杆下,与此同时,15米杆也被10米杆上的低压线拉断倒下,袁××随15米杆坠落摔伤后脑、董××摔伤后腿,三位受伤人员当即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袁××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于5月13日晚22:22分死亡。
事故原因:
1、从事故发生后对先倒下的10米旧电杆检查发现,其底部距水泥地面200mm以下断裂处的20根钢筋只有3根是新伤,有17根钢筋已被腐蚀断裂,受拉力导致该杆倒塌。这说明电杆曾经受损,底部地下约200mm的部位出现裂纹后,常年雨水渗入,将电杆内部的钢筋腐蚀,加之施工时对电杆检查不彻底,从而导致了该杆的首先倒塌。
2、参加施工的管理、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大家都没有意识到10米电杆存在倒杆的可能,从而在方案确定到施工过程中,没有采取任何防止电杆倒塌的措施。
3、施工组织方案不完善,对10米电杆承受能力估计过高。施工前的现场检查不够深入,没有对10米旧电杆进行详细检查。
防范措施:
1、在分公司范围内进行全员安全培训,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总结事故经验教训。
2、建立施工方案审批制度。施工前,对施工现场进行详细勘察,进行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制定防范措施,完善施工方案,经严格审批后实施。
3、对施工作业现场劳保用品及安全工器具使用情况要严格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